DRGEM X光

什麼是DRGEM X光?

放射性影像一詞是指使用電磁輻射在一個表面上產生視覺圖像,如照相板。

應用原理

X射線最大的好處是它能夠穿透組織並顯示內部結構。 

X射線和可見光射線都是由光子以波的形式攜帶的電磁能量的形式。與可見光相比,X射線具有更高的能量和更短的波長。X射線束產生的能量被許多堅硬的材料或體內的礦化組織(如骨骼和牙齒)所吸收。軟組織如肝臟和腎臟吸收一些X射線,而空氣不吸收任何X射線。鉛會完全吸收所有的X射線。

一台X射線機產生一束狹窄的X射線光子,可以瞄準一個特定的物體。一個特殊的受體,如X射線盒,被放置在物體下面,以 "捕捉 "通過它的任何X射線。吸收了X射線光子的區域將是白色或不變的,而允許光子通過的區域將變成黑色。

就你的狗的腿而言,X射線將幾乎完全被骨骼吸收,而肌肉和韌帶將吸收不同數量的X射線。由此產生的圖像將是白色的骨骼,腿部周圍的黑色空氣,以及代表肌肉、肌腱和韌帶的各種灰色陰影。含有液體或空氣的區域將不會吸收很多(如果有的話)X射線光子,在圖像上將顯示為黑色或深灰色。

數位和電腦放射攝影以類似的方式工作。由這些形式的技術產生的圖像可以很容易地被增強或處理,而且沒有用於沖洗X射線膠片的環境污染物。

X射線可能有潛在的危害,因此,在手術過程中,你不允許和你的狗一起在場。放射科人員會穿上特殊的防護鉛衣和防護罩,您的寵物在沒有被輻射的身體部位會有保護罩。

X光可以顯示哪些區域?

X光在觀察身體上有對比性組織密度的區域和觀察固體組織時最有用。

在胸部,肺部主要充滿空氣,具有非常柔軟的密度,所以吸收的X射線非常少。心肌的密度較高,而骨質的肋骨則很硬,密度極高。在X光片上很容易看到心臟的輪廓,由於血液和動靜脈壁比周圍的肺部密度大,所以可以看到肺部內的大血管。如果肺部有液體積聚(肺水腫),也很容易看到。

在腹部,可以分辨出許多器官,經常可以觀察到異物或被困在腸道內的空氣。肝臟、腎臟和脾臟的大小和形狀經常在X光片上評估。對於極度肥胖的動物或身體脂肪很少的動物,可能更難區分各種內部器官。

脊柱和四肢的骨骼是常規的X光檢查,許多骨骼的異常可以很容易被發現。由於韌帶和肌腱的軟組織密度相似,關節的分析可能具有挑戰性。你的獸醫最常尋找的是關節內的空洞或異常腫脹,或骨頭的異常位置或方向。

牙科X光片是確定哪些牙齒是健康的以及某些牙齒是否需要拔除的重要部分。牙齦下的異常情況如果沒有被注意到,如牙根的損傷、腫瘤和膿腫,可以在牙科X光片上看到。

X光不能正確看到的區域包括顱內,因為顱內的骨頭吸收了所有的X射線,阻止了對腦組織的觀察。內部結構的細節,如心臟的內部結構、膀胱或其他腹部器官、許多關節和肺部,最好用電腦斷層掃描(CT)、磁共振成像(MRI)或超聲波(US)來觀察。

DRGEM Xray
(Caption)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