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

什麼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種眼內壓力升高的眼部疾病,稱為眼內壓 (IOP)。使用稱為眼壓計的儀器測量眼壓。

Glaucoma

什麼是眼壓,如何維持?

眼球內部充滿液體,稱為房水。正常眼睛的大小和形狀取決於眼球內所含液體的量。眼睛前房或前房內液體的壓力稱為眼內壓。

房水是由一種叫做睫狀體的結構產生的。除了產生這種液體外,睫狀體還包含將晶狀體固定在適當位置的懸韌帶。睫狀體中的肌肉拉動懸韌帶,控制晶狀體的形狀和聚焦能力。

房水含有眼內結構使用的營養物質和氧氣。睫狀體不斷產生房水,多餘的液體不斷從角膜和虹膜之間的眼睛排出。該區域稱為虹膜角膜角、濾過角或引流角。

只要房水的產生和吸收或引流相等,眼內壓就保持恆定。

Glaucoma

什麼導致青光眼?

青光眼是由房水引流不足引起的;它不是由流體生產過剩引起的。青光眼進一步分為原發性或繼發性青光眼。

原發性青光眼的發生是由於眼睛的解剖異常,特別是引流角,並導致其他方面健康的眼睛的眼內壓升高。原發性青光眼在貓中很少見,但緬甸貓和暹羅貓可能易患原發性青光眼。 

繼發性青光眼由於某些其他眼部疾病或眼睛受傷而導致眼內壓升高。

繼發性青光眼是貓青光眼最常見的原因。它通常發生在年長的貓身上。原因包括:

  • 葡萄膜炎或嚴重的眼內感染,導致碎屑和疤痕組織阻塞引流角。
  • 晶狀體前脫位。晶狀體向前落下並在物理上阻塞引流角或瞳孔,從而使流體被困在脫位的晶狀體後面。
  • 腫瘤會導致虹膜角膜角的物理阻塞。
  • 眼內出血。如果眼睛出血,會形成血塊並阻塞引流角,從而阻止房水的引流。
  • 鏡頭損壞。如果晶狀體破裂,通常是由於外傷,晶狀體中的蛋白質會滲入眼睛並引起炎症,導致引流角腫脹和阻塞。

為什麼眼壓升高是個問題?

高眼壓會導致視網膜和視神經發生損傷或退行性變化。視網膜是眼球的最內層,位於背面。它包含感光桿和視錐細胞以及將圖像轉換為神經信號的其他細胞。視神經是從眼睛後部到大腦的神經,它將視網膜的信號傳送到大腦,從而產生視覺。
Glaucoma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青光眼的症狀是什麼?

您的貓可能遇到的最常見跡像是:

  • 眼睛疼痛。您的貓的眼睛可能部分閉合,您可能會注意到您的貓正在瞇眼或摩擦受影響的眼睛。當你觸摸她時,她可能會轉過身去,尤其是靠近她的頭側。你的貓也可能抑鬱、躲藏或反應遲鈍。
  • 眼睛流出水樣分泌物。
  • 眼球明顯的身體腫脹和凸出。眼白(鞏膜)看起來發紅或充血並腫脹。
  • 角膜或眼睛的透明部分可能會變得混濁或發藍。
  • 瞳孔可能會擴大。
  • 失明。除非降低增加的眼壓,否則失明會很快發生。

急性青光眼是一種緊急情況。你的貓可能會失明。如果您發現任何這些跡象,請務必將您的貓帶到獸醫處進行立即治療。有時需要緊急轉診給獸醫眼科醫生。

Glaucoma

如何診斷青光眼?

青光眼的診斷取決於準確的眼壓測量和使用特殊儀器進行的內眼檢查。

青光眼的治療方法

盡快降低眼壓以降低不可逆損傷和失明的風險非常重要。治療可能導致青光眼的任何潛在疾病也很重要。

鎮痛藥通常用於控制與病情相關的疼痛和不適。減少液體產生和促進引流的藥物通常用於治療增加的壓力。長期藥物治療可能涉及碳酸酐酶抑製劑或β-腎上腺素能阻滯劑等藥物。

在嚴重或晚期病例中,除了藥物治療外,可能還需要進行手術。獸醫眼科醫生使用各種手術技術來降低眼內壓。在某些對藥物治療沒有反應或已經失明的情況下,可能會建議摘除眼睛以緩解無法控制的疼痛和不適。

是否需要後續治療?

一旦診斷出青光眼並開始用藥,就需要進行後續監測。最初,您的獸醫會建議您經常進行後續檢查,以確保您的貓對治療做出充分反應或對藥物進行調整。

預後如何?

預後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青光眼的根本原因。從長遠來看,需要持續的藥物治療來控制疾病。僅通過藥物治療,大多數貓最終會在受影響的眼睛中失明。如果青光眼的根本原因是晶狀體脫位並且通過手術摘除晶狀體,則預後良好。如果繼發性青光眼是由葡萄膜炎引起的,炎症得到控制,只要堅持治療,預後良好。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