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針灸

什麼是寵物針灸?

針灸,從最簡單的意義上講,是通過將非常細的針插入身體的特定穴位,以產生反應來治療疾病或症狀。也可以在不使用針頭的情況下刺激穴位,使用被稱為穴位按摩、艾灸、拔罐的技術,或通過熱、冷、水、鐳射、超聲波或其他手段,由醫生決定。 

人類和動物的具體穴位已被很好地描繪出來,中國古代學者認為這些穴位是通過經絡和各種內臟器官相互聯繫的。其中許多經絡都是沿著人體主要神經幹線的路徑。

每個穴位在受到刺激時都有特定的作用。穴位的組合經常被刺激,以利用它們之間的協同反應。哪些穴位被刺激,針的插入深度,針的刺激類型,以及每個療程的持續時間都取決於病人的耐受力,醫生的經驗和培訓,以及被治療的情況。

Veterinary Acupuncture

針灸在獸醫學中的歷史是什麼?

針灸是一種古老的醫療方式,據說可能起源於至少7000年前的印度。針灸發展成今天這種極其有效的工具,可能始於中國最早的幾個朝代。十七世紀末,耶穌會傳教士將針灸從東方帶到了歐洲,並在那裡繼續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應用。在北美,直到20世紀70年代初,在亞裔美國人社區之外,針灸的使用並不頻繁。

從那時起,隨著越來越多的臨床研究顯示出對動物和人類的治療有積極的效果,它的使用也在不斷增加。大多數已發表的關於獸醫針灸的報告源自法國、奧地利、中國、比利時、澳大利亞、台灣和美國。

針灸在哪些動物上經常使用?

針灸可以用在所有的動物身上,並且對多種動物都有療效,包括大象、牛、馬、狗、貓、猴子和兔子。然而,它往往更經常被用於伴侶動物物種,如馬、狗和貓。大多數動物對治療的耐受性非常好。在第一次治療時,可能有必要輕輕地約束動物,以儘量減少不適感。通常情況下,在隨後的治療中,動物會放鬆並安靜地坐著或躺著。

誰在從事獸醫針灸,是否需要轉診到專科?

由於解剖學上的差異,以及如果治療方法不正確可能造成的傷害,只有經過適當培訓的獸醫才可以對動物進行針灸。

隨著獸醫針灸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有越來越多的私人診所的獸醫擁有必要的培訓和經驗。此外,在一些獸醫學院和教學醫院也有獸醫針灸師。

Veterinary Acupuncture
(Caption)

哪些病症最常使用針灸治療?

在獸醫領域,有證據表明針灸在治療生殖系統、肌肉骨骼系統、神經系統、肺部、胃腸道和皮膚系統的疾病方面是成功的。最常見的治療情況包括創傷性神經損傷、椎間盤疾病、退行性骨髓病、癲癇和其他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哮喘、過敏性皮炎、舔舐性肉芽腫;以及慢性疼痛,如由退行性關節病引起的疼痛。

針灸可以與全身麻醉結合使用,允許減少藥物的劑量,如鎮痛劑。任何情況都有可能從針灸中受益。

針灸如何幫助我的寵物?

針灸可以刺激某些疾病的癒合,並為其他疾病提供有效的疼痛緩解。如果應用得當,在某些情況下,它可以消除手術的需要。在手術後,它可以提高病人的舒適度,加快術後恢復期。在某些情況下,它可以減少或消除對慢性藥物的需求。
Veterinary Acupuncture

針灸的成功率如何?

慢性病治療的成功率會因醫生的技術、被治療的疾病、以及針灸治療的次數和頻率而有所不同。在疾病的過程中,針灸開始得越早,治療的次數和頻率越多,反應就越好。作為一個非常粗略的指導,大約有1/4的病人有很大的改善,1/2的病人有明顯的改善,但仍有一些症狀,1/4的病人有很少或沒有好處。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