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膜炎

導致腦膜炎的成因

腦膜炎是指覆蓋大腦和脊髓的膜的炎症。外膜被稱為腦膜;因此,腦膜炎被定義為腦膜的炎症。 

腦膜炎可由多種感染引起,包括細菌、病毒、真菌和原生動物感染。這些感染可能通過鼻竇、內耳、椎體或外傷到達中樞神經系統。在某些情況下,感染可能通過血流到達中樞神經系統。 

腦膜炎也可能是非感染性的,由免疫介導的炎症反應(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組織)引起。 

此外,一些寄生蟲可能通過大腦和中樞神經組織遷移,引起腦膜炎。Baylisascaris procyonis(浣熊的一種蛔蟲)和心蟲在罕見的情況下都會引起寄生性腦膜炎。 

在貓身上,最常見的腦膜炎原因包括貓傳染性腹膜炎(FIP)、隱球菌病和弓形蟲病。 

在狗身上,腦膜炎是罕見的,但最常被診斷為比格犬、伯恩山犬和傑曼短毛指路犬。沒有年齡或性別的傾向性。在狗身上最常見的類型是類固醇反應性腦膜炎(也被稱為類固醇反應性腦膜炎-動脈炎)。這種免疫介導的疾病最常見於成年早期。

Meningitis

腦膜炎的臨床病徵

腦膜炎的常見臨床症狀包括發燒、全身疼痛(可能很嚴重)和脖子僵硬。受影響的寵物常常昏昏欲睡,可能拒絕進食。 

儘管腦膜炎本身不會引起神經系統的症狀,但它可能與腦炎(大腦的炎症)一起發生,這種情況稱為腦膜腦炎。患有腦膜腦炎的寵物可能會出現神經系統症狀,包括抽搐、抑鬱、癱瘓、失明、踱步、繞圈和失去意識。

Meningitis

獸醫將如何診斷腦膜炎?

獸醫將首先對你的寵物進行徹底的身體檢查。可能暗示腦膜炎的跡象包括頸部疼痛、血壓下降,以及眼科(眼睛)檢查時可能看到的視神經變化。

接下來,你的獸醫可能會進行完整的基線實驗室測試,包括全血細胞計數(CBC)、血清生化分析和尿液分析。這些測試將提供關於你的寵物的整體健康的重要資訊,並可能為你的寵物的疾病跡象提供其他解釋。 

如果你的寵物的血液檢查是正常的,可能會建議進行額外的(更專業的)測試。在許多情況下,你的寵物可能會被轉到神經科醫生那裡進行這些測試。 

腦膜炎最重要的診斷檢查是腦脊液(CSF)穿刺。在這個測試中,你的寵物被置於全身麻醉狀態。然後將針插入寵物的頸部或下背部的椎骨之間,讓獸醫收集少量沐浴大腦和脊髓的CSF液體。這種液體被分析為存在異常的蛋白質水準、炎症細胞、感染性有機體或其他疾病的指標。在許多情況下,分析CSF液不僅可以診斷出腦膜炎,還可以提示潛在的病因。 

您的獸醫還可能建議進行大腦的磁共振成像(MRI)或電腦斷層掃描(CT)。這些檢查通常是在與CSF穿刺相同的麻醉過程中進行的。用MRICT掃描成像可以提供關於大腦和腦膜的額外資訊。

治療方案

腦膜炎的治療主要取決於潛在的原因。在大多數情況下,寵物到獸醫那裡就診時已經病入膏肓,需要住院接受積極的治療。在治療過程中,你的獸醫會經常對你的寵物進行神經系統檢查,以評估他/她對治療的反應情況。

細菌和原生動物的感染通常用抗生素治療。在某些情況下,您的獸醫可能先用廣譜抗生素,然後根據腦脊液培養和敏感性的結果(一種從腦脊液中分離出細菌並進行測試以確定哪種抗生素對存在的細菌最有效的測試)改變藥物。

類固醇反應性腦膜炎通常用潑尼松治療。寵物最初開始使用相對高劑量的潑尼松,在治療的前幾周劑量逐漸減少。潑尼松治療的副作用包括口渴和排尿增加,食欲增加,以及對感染的敏感性增加。可能需要長期的潑尼松治療(長達一年或更長)以防止復發。 

病毒性腦膜炎沒有醫學上的治癒方法;它的治療方法是支援性護理。可能用於病毒性腦膜炎以及其他腦膜炎病例的支持性護理措施包括靜脈輸液以保持寵物的水分,減少腦部腫脹的藥物,緩解不適的止痛藥,以及護理。

Meningitis
(Caption)

腦膜炎的預後

腦膜炎的預後取決於潛在的原因。當中又以皮質類固醇反應性腦膜炎通常預後最好。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