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十字韌帶斷裂

什麼是十字韌帶以及十字韌帶的位置?

十字韌帶這個詞的意思是 "交叉 " "形成一個十字"。十字韌帶是兩條纖維組織帶,位於每個膝關節內。它們將股骨和脛骨(膝關節上方和下方的骨頭)連接在一起,使膝關節作為一個穩定的鉸鏈式關節工作。 

一條韌帶從膝關節的內側到外側,另一條從外側到內側,在中間相互交叉。在狗和貓身上,這條韌帶被稱為顱骨和尾骨十字韌帶。在狗身上,最常見的膝關節損傷是顱骨十字韌帶的斷裂或撕裂。 

人類的解剖結構與狗的膝蓋相似,但韌帶被稱為前十字韌帶和後十字韌帶。前交叉韌帶斷裂是運動員常見的膝關節損傷。

Cruciate Ligament Rupture in Dogs

十字韌帶損傷是如何發生的?

根據其解剖結構,膝關節是一個鉸鏈關節。它是相對不穩定的,因為在關節中沒有交鎖的骨頭。相反,它被幾條韌帶固定在一起,包括十字韌帶,這些韌帶允許它像鉸鏈一樣來回移動,但限制了它的側向運動。 

顱骨十字韌帶斷裂的兩個最常見原因是創傷和關節內韌帶的退化。急性或外傷性十字韌帶斷裂是由膝關節的扭曲損傷引起的。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狗狗跑步時突然改變方向。這將身體的大部分重量放在膝關節上,過度的旋轉和剪切力被放在十字韌帶上。這種損傷通常會影響到前部或顱部(前面)的韌帶。十字韌帶斷裂通常是非常疼痛的,膝關節變得不穩定,導致跛行(跛行)。 

更為慢性的十字韌帶損傷是由於反復的創傷或關節炎疾病導致韌帶逐漸變弱而發生的。最初,韌帶被拉長或部分撕裂,跛行可能只是輕微和間歇性的。隨著關節的持續使用,情況逐漸惡化,直到完全斷裂。 

肥胖的狗似乎更容易發生十字韌帶斷裂。在這些狗中,損傷可能發生在膝蓋上的輕微外傷,如走路時被石頭絆倒。有其他膝關節問題的狗,如髕骨外翻(連結到髕骨外翻)也可能容易發生十字韌帶斷裂。一個顱內韌帶斷裂的狗更容易導致另一個膝蓋的顱內十字韌帶斷裂。

如何診斷?

對於創傷性十字韌帶斷裂,通常的病史是狗在奔跑時突然停止或叫喊,然後患腿無法承受重量。許多寵物會 "腳尖觸地",只將少量重量放在受傷的腿上。

在跛行檢查中,你的獸醫會嘗試展示一種特殊的運動,稱為顱內或前抽屜征。這種脛骨(小腿骨)在股骨(大腿骨)前面的異常向前運動表明膝關節的鬆弛。可能有必要給狗注射鎮靜劑,使其足夠放鬆,以便獸醫能夠進行這項檢查。其他診斷性檢查,如X光片也可能是必要的。

其他關節損傷是否常見?

膝關節內有一塊叫做半月板的軟骨。半月板在股骨和脛骨之間起到減震的作用。當十字韌帶斷裂時,半月板經常被損壞。它們通常在韌帶手術的同時被修復。
Cruciate Ligament Rupture in Dogs
(Caption)

是否一定要做手術?

體重小於10公斤(22磅)的狗狗可以不做手術而痊癒,前提是它們要嚴格限制運動,如嚴格的籠內休息6周。超過10公斤(22磅)的狗通常需要手術來穩定膝關節。不幸的是,大多數狗最終都需要手術來糾正這種痛苦的損傷。請諮詢您的獸醫,以確定對您的狗來說最好的治療方案是什麼。

包括什麼手術?

有各種手術技術來穩定十字韌帶斷裂後的膝關節。外科醫生檢查關節,切除斷裂的韌帶碎片,如果需要的話,修復半月板,然後製作一個人工韌帶以穩定關節並防止異常運動。大多數情況下,人工韌帶被置於膝關節的關節囊外(稱為 "囊外修復")。有一些較新的手術技術,稱為脛骨平臺平整截骨術(TPLO)或脛骨結節推進術(TTA)。這兩種方法對體型較大、運動量較大的狗特別有益。你的獸醫將討論適合你的寵物的最佳治療方案。

術後護理是否困難?

重要的是你的狗在術後六到八周內要限制活動。如果已經進行了脛骨平臺平整截骨術或脛骨結節推進術,活動限制可能會少一些。只要你能夠執行獸醫的指示,肢體應該在三個月內恢復良好的功能。 

不幸的是,無論使用何種技術來穩定關節,隨著你的狗年齡的增長,關節很可能會出現關節炎。如果狗狗接受了手術,關節炎的發展速度更慢,程度也更輕。控制體重和營養補充劑,如葡萄糖胺/軟骨素,可能有助於推遲寵物關節炎的發生。許多狗在手術後將接受物理治療,以加快恢復和減少併發症。你的獸醫會在手術前與你討論你的寵物的建議術後護理。

肥胖是問題成因嗎?

肥胖或體重過重會使狗狗容易發生十字韌帶斷裂或撕裂。如果你的狗體重過重,手術後的恢復時間會更長。肥胖也會大大增加另一個膝關節受傷的風險,尤其是在休養期間。減肥和手術一樣重要,可以確保迅速恢復正常功能,同時也是一種預防措施,有助於保護您的狗狗免受這種衰弱的傷害。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