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的綜合管理

什麼是綜合性療法?

許多年來,寵物的骨關節炎(OA)主要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治療。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很明顯,單單使用非甾體抗炎藥並不能提供預期的疼痛緩解。疼痛研究也取得了進展,表明管理關節炎慢性疼痛的一個更合適的選擇是有針對性的治療,解決身體的各個特定區域和組織,並利用特定的疼痛管理手段。

瞭解寵物關節炎的多模式治療的關鍵是要明白沒有單一的 "靈丹妙藥"。一個多模式的治療計畫承認關節炎是一個複雜的疾病,需要一個複雜的方法。所選擇的模式一起工作比任何一個模式單獨工作都要好。

非甾體抗炎藥在多模式關節炎治療中扮演什麼角色?

非甾體抗炎藥(如卡洛芬品牌 "Rimadyl"Meloxicam "Metacam")只是多模式關節炎治療中的一個選擇。非甾體抗炎藥提供抗炎和緩解疼痛的效果,針對受影響的關節,幫助恢復功能。 

非甾體抗炎藥是關節炎疼痛管理的基石,對於那些可以安全服用的患者。用血液檢查來評估寵物的整體代謝情況(尤其是肝臟和腎臟功能),以確認使用非甾體抗炎藥是合適的。一旦有了完整的多模式疼痛管理計畫,你的獸醫可能會降低非甾體抗炎藥的劑量,以減少不良事件的風險,並為任何急性炎症疼痛事件(如手術、扭傷/拉傷、撕裂)保留完整的治療劑量。 

一些有關節炎的寵物在接受多模式治療後,可以完全停止使用NSAIDs

多模式治療關節炎的計畫中通常還包括哪些治療?

對於有OA的狗,其治療計畫總是由該寵物的獸醫決定,並根據該寵物的具體需要而定制。儘管如此,你的獸醫有許多工具可以應用於多模式治療的原則。這些工具包括:

  • 關節補充劑和營養品(如氨基葡萄糖和硫酸軟骨素,Catrophen Vet)。
  • 營養補充(如Hill's®Prescription Diet® j/d® diet, Royal Canin® Advanced Mobility Support)和減肥
  • 輔助性藥物
  • 物理療法,如針灸、低水準鐳射療法、水療和物理療法

什麼是關節補充劑和營養品?

關節補充劑和保健品用於有關節炎的狗,為狗提供多硫糖胺多糖(PSGAGs)。PSGAGs是軟骨的 "構建塊"。通過癒合軟骨的微損傷,PSGAGs有間接的抗炎作用,有助於緩解疼痛。這些產品有助於支援關節,可以口服或注射。你的獸醫可以為你的狗開出最合適的產品。重要的是要選擇那些經過臨床研究評估並確定有效的產品。

營養品如何幫助有關節炎的狗狗?

對有關節炎的狗來說,第一個營養步驟是體重正常化。事實上,患有關節炎的超重狗的體重下降已被證明對緩解疼痛有很大的幫助。為了幫助你的狗減輕體重,重要的是要諮詢你的獸醫,以建立一個適當的營養狀況來幫助狗減輕體重。僅僅減少維持食物的分量實際上會造成營養不良。

一旦體重和身體成分正常化,那麼重要的是要達到一個已被臨床研究證明有助於管理營養成分。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飲食已被臨床證明可以幫助減少炎症。

Integrative Combination Pain Management NSAIDs
(Caption)

有哪些輔助性藥物?

Tramadol, Amantadine and Gabapentin 也被用來補充NSAID的多模式治療計畫。

什麼是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包括任何涉及你的獸醫用手直接處理組織的療法。可能會使用針灸或觸發點釋放的針法,也可能會建議使用脊柱按摩技術進行脊椎按摩。

物理治療/康復包括一個廣泛的物理醫學範圍,可能包括治療性鐳射、關節活動、醫療按摩、拉伸、治療性運動和水療等等。一個訓練有素的

訓練有素的康復醫師將根據狗狗的需求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我可以在家裡做一些改變來幫助我的狗嗎?

有關節炎疼痛的寵物所需的支持性護理會有所不同,這取決於他們的功能水準和生活環境。以下的支持性護理方案適用於大多數有關節炎慢性疼痛的病人。

  • 抬高食物和水盤。放在肘部和肩膀之間的盤子可以讓你的寵物在脊柱 "中立 "的位置吃喝。這減少了對下背部的壓力。
  • 限制走樓梯。許多因關節炎而有關節或背部疼痛的寵物會出現繼發性的虛弱或平衡能力下降。這是一個好主意,以保護這些寵物在沒有監督的情況下進入樓梯。嬰兒門對狗的作用非常好。
  • 防滑的地板表面。有關節炎疼痛的狗需要也應該有機會走路,而不用擔心他們的腳會從腳下溜走。除了在人流量大的地方使用防滑地毯外,你可以考慮使用互鎖的泡沫磚,就像在日間護理中心和健身館使用的那種。它們易於安裝,易於拆除,也易於清潔。
  • 輔助設備。有些患有關節炎的狗,偶爾會有一些幫助,如織物吊帶或像K-9 Cart®這樣的行走輪椅。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