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貓的健康檢查

什麼是健康檢查?

健康測試是一項檢查和血液測試計劃,旨在檢測看似健康的寵物的早期或隱藏疾病。

為什麼要進行健康檢查?

貓非常擅長掩飾疾病,即使看起來很健康的貓也可能存在疾病。如果可以在貓出現疾病跡象之前檢測到疾病或狀況,則通常可以在發生永久性損害之前採取措施來管理或糾正問題。

應何時進行健康檢查?

應該定期進行,許多寵物主人將健康檢查與他們的貓每年去看獸醫進行身體檢查和疫苗接種相結合。您的獸醫可能會根據您的貓的年齡或特定的健康問題建議更頻繁的測試。定期監測貓的健康狀況可以讓您的獸醫更容易檢測到預示疾病發作的微小變化。

健康檢查包括什麼?

年輕到中年貓的健康檢查主要分為三類:全血細胞指數 (CBC)、生化特徵和尿液分析。您的獸醫會建議您對您的貓進行多廣泛的測試。在沒有明顯健康問題的年輕貓中,相對簡單的測試可能就足夠了。在中年貓中,更全面的測試可能是有益的。 

全血細胞指數(CBC)。該測試提供有關血液中不同細胞類型的信息。其中包括將氧氣輸送到組織的紅細胞;白細胞,可對抗感染並對炎症作出反應;和血小板,幫助血液凝結。 CBC 提供有關各種細胞類型的數量、大小和形狀的詳細信息,並確定是否存在任何異常細胞。它是一種用於健康和疾病各個階段的常規測試,可以表明存在多種疾病(有關更多信息,請參閱手冊“全血細胞計數”)。

生化概況。這是一組測試,提供有關身體器官和組織的信息,有助於檢測糖尿病、腎臟疾病、肝臟疾病和其他疾病(更多信息,請參閱“血清生物化學”手冊)。如果在生化分析中發現輕微異常,您的獸醫可能會建議在幾天、幾週或幾個月內重複測試。如果異常更嚴重,則可能建議進行更廣泛的診斷檢查,包括擴大生化概況和影像學檢查,包括 X 射線照片(X 射線)或超聲波。

尿液分析。尿液分析是一項報告寵物尿液物理和化學性質的常規測試(有關更多信息,請參閱手冊“尿液分析”)。該測試提供有關腎臟工作情況的信息,並確定泌尿系統的炎症和感染。它還可以幫助檢測糖尿病,並可用於診斷泌尿系統內的癌症。尿液分析是對腎臟和泌尿系統進行任何全面評估的一部分,應包括在常規健康測試中。

健康檢查是監測貓的健康的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方法。早期發現和糾正醫療問題有助於確保您的寵物擁有長壽、健康和積極的生活。

Wellness testing for Adult Cats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