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診斷 – 細針穿刺

什麼是細胞學?

細胞學是從身體組織中收集的細胞的顯微鏡檢查。通過檢查這些細胞的外觀並尋找炎症或感染,通常可以診斷特定疾病或確定寵物疾病的性質。

何時應進行細針抽取細胞檢查?

細針穿刺 (FNA),也稱為細針活檢,是細胞學中最常用的技術。它通常用於對身體上的“腫塊”進行採樣;但是,它也用於評估:

  • 內臟器官,例如肝臟、肺、淋巴結或腎臟
  • 體液,例如尿液或關節液
  • 胸部、腹部和心臟周圍的異常積水

如何進行收集?

FNA 的技術通常很簡單。將無菌細針頭連接到空注射器上。將針頭插入組織中,然後將注射器的柱塞拉回,同時將針頭保持在組織中。這會產生吸力,將組織細胞或液體從該部位吸入註射器。 

有時在超聲檢查期間收集細胞學樣本。這些樣本被稱為超聲引導的細針抽吸物,因為超聲圖像用於定位要採樣的部位並幫助獸醫在抽吸樣本之前正確定位針頭。

收集的細胞會如何運用?

當對組織進行取樣時,許多組織細胞會被吸入針頭。將該樣品立即輕輕地排出到干淨的載玻片上,鋪成薄層,然後通過在空氣中揮動載玻片或將其放在風扇或便攜式吹風機前快速乾燥。這稱為製作風乾塗片。然後將載玻片用特殊染料染色並在顯微鏡下檢查。 

收集流體樣本時,通常直接從注射器中的樣本製備風乾塗片,並將剩餘的流體置於運輸管或容器中。然後將塗片和容器送到實驗室進行進一步分析。這通常包括測量液體的細胞結構(樣品中細胞類型的數量)和蛋白質含量,以及製備額外的載玻片。如果樣品非常稀薄且呈水樣,有時會在製作載玻片之前將樣品濃縮,從而提供更多細胞可供觀察。然後將載玻片用特殊染料染色並檢查。

Cancer Care Service
(Caption)

採集樣品前是否需要做任何特殊準備?

對於身體上的腫塊和腫塊的常規採樣,通常不需要特殊的準備工作,儘管可以在採樣前將簡單的消毒劑(如酒精)塗抹在皮膚上。然而,當從內部器官採集樣本或需要進行細菌檢測時,在樣本的採集和處理過程中必須使用無菌手術技術。例如,這包括剃須、清潔和消毒皮膚,以及戴上手術手套,就像準備手術一樣。

細胞學檢查是否有助診斷疾病?

細針穿刺的細胞學檢查並不總是具有診斷意義,但即使結果不確定,它們通常也會提供有價值的信息,最終導致最終診斷。

細胞學檢查後的下一步是什麼?

細胞學檢查後的下一個診斷步驟是組織學檢查。組織學是對通過手術收集的組織樣本(小塊)進行顯微鏡檢查。組織學不僅關注單個細胞,還關注它們在結構上如何相互關聯(組織結構)。它提供有關細胞如何組織以及相關組織如何相互作用的信息,尋找正常模式中的任何中斷。 

在大多數情況下,組織學將提供明確的診斷,因此,它通常被認為是診斷的“金標準”。通常建議確認細胞學發現(例如細針抽吸),並且通常需要確定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如果您的寵物有通過手術切除的生長物,請始終要求將組織送走進行組織學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