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食異物

貓和狗的天性是好奇的。他們喜歡研究新的景象、氣味和味道。不幸的是,這種好奇心會使它們陷入困境。貓因吞食線、羊毛、紙、橡皮筋、植物材料和小玩具而臭名昭著。狗因吞咽紙張、紙巾、衣服、棍子、柳條、骨頭、食物包裝紙、石頭和其他異物而臭名昭著。 許多這些異物都能順利通過腸道,而且貓主人通常會報告在寵物的嘔吐物或糞便中發現各種異物。然而,並非所有的異物都能順利通過消化道而不發生併發症。

在獸醫實踐中,比較常見且可能威脅生命的情況之一是異物梗阻。儘管大多數異物都能順利通過腸道,但如果由於某種原因發生了阻塞,手術切除阻塞物是唯一的治療方法。如果貓咪吞下線,可能會發生另一種潛在的生命危險。當貓咪吞下時,線可能會纏繞在舌頭根部或固定在胃裡,每次貓咪吞下時都會拉扯到這個部位;如果線連著針,針可能會刺入胃或腸道,阻止線通過腸道。

臨床症狀

大多數攝取了異物的寵物會表現出以下一些臨床症狀:

- 嘔吐

- 腹瀉

- 腹部觸痛或疼痛

- 食欲下降(稱為厭食症)

- 努力排便或產生少量的糞便

- 昏昏欲睡

- 行為改變,如在被抱起或處理腹部時咬人或咆哮。

如何診斷?

在獲得徹底的病史後,你的獸醫將進行仔細的身體檢查。如果懷疑有異物,將進行腹部X光片(X射線)檢查。通常需要使用造影劑(鋇劑或其他放射線染料)進行幾次或一系列專門的X光檢查。此外,您的獸醫可能會建議進行血液和尿液檢查,以評估病人的健康是否因梗阻而受到影響,或排除其他嘔吐原因,如胰腺炎、胃腸炎、感染或激素疾病,如阿狄森氏病。

如何治療?

如果確診或懷疑有異物梗阻,一般建議進行探查性手術。

時間很關鍵,因為腸道或胃部梗阻往往會損害或切斷這些重要組織的血液供應。如果血液供應中斷超過幾個小時,這些組織可能會壞死或死亡,並可能導致不可修復的損害或休克。

在某些情況下,異物可能能夠自行通過。在這種情況下,你的獸醫可能會建議你的狗住院進行密切觀察,並會進行後續的X光檢查以跟蹤異物的進展。

Foreign Body Ingestion

預後

主要基於以下幾點:

  1. 異物的位置
  2. 梗阻的持續時間
  3. 異物的大小、形狀和特徵
  4. 寵物攝入異物前的健康狀況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