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骨炎

什麼是軟骨炎(osteochondritis dissecans)?

軟骨炎指的是關節中骨頭末端的軟骨的異常發展。軟骨炎(OCDOD)是一種炎症性疾病,當病變的軟骨與下面的骨頭分離時就會發生。它最常影響肩關節,但也可能涉及肘部、髖部或膝部(跗關節)。

哪些品種的狗可能會受到這種情況的影響?

這是一種發育性疾病,通常發生在69個月大的快速成長的大型犬,而且往往更多發生在雄性犬身上。強迫症的原因尚不清楚。

然而,這種疾病在飲食中接受過多能量和鈣的狗中更常見。其他因素還可能包括遺傳、快速生長、創傷、血流不足和荷爾蒙因素。

症狀是什麼?

患病的狗狗通常會出現跛行或受影響的腿部跛行。在骨科檢查中,當對受影響的關節施加壓力或對關節進行操作時,狗經常會痛得大叫。受影響的關節可能會腫脹,觸感溫暖。在某些情況下,跛行可能是輕微的和間歇性的,而在其他情況下,狗可能會持續疼痛,並避免用患肢承受重量。

如何診斷的?

跛行檢查的結果可能暗示了這種情況,尤其是當肩部是受影響的關節時。如果是其他關節之一,如跗關節(膝關節)、髖關節或肘關節,還必須考慮其他骨骼疾病,包括髖關節發育不良、髕骨軟化和肘關節發育不良。

 

由於有可能出現永久性跛行,如果跛行持續2周以上,獸醫會建議進行診斷性測試。通常會進行X光片(X射線)來調查跛行情況。為了準確評估各種骨骼和關節,有必要對每條受影響的腿拍攝幾張X光片。在許多情況下,這需要使用短效麻醉劑或鎮靜劑,以便為診斷目的達到最佳位置。對於6-7個月以下的狗,由於存在生長體(生長板),X射線的解釋可能具有挑戰性。為了達到診斷的目的,可能有必要讓獸醫放射科醫生檢查X射線片。

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需要進行關節鏡檢查以達到或確認診斷。

osteochondritis dissecans

如何治療?

OCD病變的嚴重程度各不相同,從軟骨上的裂縫,到軟骨瓣,再到完全脫落的軟骨碎片在關節中漂浮(稱為關節鼠)。

如果缺陷是一個裂縫或一個非常小的軟骨瓣,如果病人有嚴格的休息和活動限制數周,它可能會痊癒。在這些情況下,狗將被限制只能用短繩散步,並強烈建議在籠子裡休息。緩解炎症的藥物和促進關節健康的補充劑通常會被開出。通常,我們會教你如何進行被動運動範圍(PROM)的練習,即當你的狗側臥時,你將通過其正常的運動範圍移動關節。這樣做是為了保持關節的靈活性和機動性。

如果採用這種保守方法後跛行情況沒有改善,如果軟骨瓣在關節內折疊,如果軟骨缺陷很大,或者如果有一塊軟骨脫離,就需要進行手術,切除有缺陷的軟骨瓣或浮動的軟骨。這可以通過手術打開關節或使用關節鏡來完成。無論採用何種手術技術,都將對軟骨表面的其餘部分進行檢查,並對任何其他有缺陷的軟骨區域進行清創或切除。

在手術後需要什麼樣的術後護理?

通過手術切除病變的軟骨可以緩解炎症和疼痛,使關節表面重塑,並儘量減少退行性關節病的發生。 

在術後的頭2-3周內,你的狗將被限制在短繩上行走,你將被指導如何進行PROM練習。抗炎藥物和關節補充劑將被開出。3周後,將增加有控制的運動量,並可能規定具體的康復運動,如游泳。6周後,你的狗可能會進展到其他受控活動,如輕度慢跑。

預後因受影響的關節而異。如果是肩關節受影響,預後良好;如果是肘關節受影響,預後較差。在所有情況下,如果在疾病的早期,在繼發性退行性關節病發生之前進行手術,預後會有所改善。

控制體重是很重要的,以避免不必要的受壓。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