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腺囊切除術

什麼是肛門囊?

肛門囊是位於肛門兩側大約四點鐘和八點鐘位置的兩個小袋。囊壁襯有大量皮脂腺(汗腺),可產生惡臭的液體。液體儲存在肛門囊中,然後通過在肛門內打開的小管道或管道釋放。肛門囊通常被稱為肛門腺。這些囊存在於雄性和雌性狗和貓中。
Anal Gland Sacculectomy

作用是什麼?

肛門囊分泌物含有作為領土標記的化學物質。這些分泌物類似於臭鼬產生的分泌物,用於擊退敵人並提醒其他動物注意它們的存在。肛門囊液通常在排便時被肌肉收縮擠出,為糞便提供獨特的氣味(或個人“氣味特徵”)。

什麼是肛囊病?

肛門囊病在狗和貓中很常見。囊經常受到影響(堵塞),通常是由於導管發炎。受影響的囊內的分泌物會變厚,囊會變得腫脹和膨脹,讓您的寵物排便時感到痛苦。

肛囊內的分泌物是細菌生長的理想介質,可以形成膿腫。通常存在於糞便中的細菌可以很容易地沿著導管向上移動並進入囊。在正常情況下,當在排便過程中排出分泌物時,細菌會被沖走。然而,如果囊受到影響,液體不會正常排空,它們就會被感染。然後液體變成血腥,最終,囊充滿膿液,形成肛門囊膿腫。膿腫將表現為肛門一側或兩側疼痛、發紅、發燙的腫脹。如果膿腫破裂,它會釋放出黃綠色或帶血的膿液。如果不及時治療,感染會迅速蔓延並對肛門和直腸造成嚴重損害。

我怎麼知道我的寵物是否有肛門囊問題?

第一個跡象通常是沿著地面滑行或拖動後端。可能有過度舔或咬,通常在尾巴的底部而不是肛門區域。如果肛門囊破裂,您可能會看到直腸流出血液或膿液。肛囊病非常痛苦。如果您觸摸尾巴或肛門,即使是通常溫和的寵物也可能會折斷或咆哮。
Anal Gland Sacculectomy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如何治療?

嵌塞的處理是擠壓囊並沖洗掉凝固的物質。可能還需要向受影響的囊注入抗炎和抗生素藥物。因為這可能很痛苦,所以治療可能需要鎮靜劑。

對於感染,囊必須被擠出,並且可以使用口服抗生素來殺死細菌。大多數患者對開具數天的止痛藥和抗生素反應良好,直到腫脹和炎症消退。您的獸醫也可能會建議使用熱敷來進一步緩解疼痛。

您的獸醫會告訴您何時應該重新評估您的寵物。這種重新評估可能包括再次表達肛門腺,並且可能需要重複輸注抗炎和抗生素藥物。

如果肛門囊膿腫但沒有破裂,可能需要手術治療以刺破膿腫。

有復發的可能性嗎?

一些患者會反復出現肛門囊嵌塞或膿腫。復發性肛門囊疾病的原因尚不清楚,但許多情況似乎使患者易患。超重患者往往有慢性肛門囊問題,因為他們的肛門囊不能很好地排空。腹瀉或便秘等糞便稠度的變化可導致肛門囊疾病。皮膚過敏也被認為是導致肛門囊疾病的原因。 

如果您的寵物患有復發性肛門囊疾病,應評估和治療他的任何潛在疾病以減少復發。如果您的寵物有幾次肛囊疾病發作並且推薦的治療方法,例如飲食改變、生活方式改變、補充劑或藥物不能緩解問題,則可以通過手術切除肛門囊。

為何需要肛門囊?

肛門囊產生刺鼻的氣味分泌物,讓狗和貓可以標記他或她的領地。對於我們家養的寵物來說,這是不必要的行為,移除不會對您的寵物產生不利影響。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