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困難

什麼是呼吸困難?

呼吸困難是指動物出現呼吸窘迫或呼吸困難的情況。呼吸困難可能是急性的,也可能是慢性的,歷來與咳嗽、呼吸急促和運動不耐受等症狀有關。呼吸困難主要影響到呼吸系統。

成因

患有呼吸系統相關疾病的狗和貓更容易出現呼吸困難。這些疾病包括涉及體腔的疾病(胸膜空間、胸壁、橫膈膜)、上/下呼吸道疾病、肺實質疾病和腹腔膨脹。

臨床症狀

經臨床檢查,呼吸困難最主要的體征包括以下幾點:

  • 腹部用力增加
  • 張口呼吸
  • 鼻翼扇動
  • 呼吸頻率加快 

其他呼吸困難的臨床表現取決於其根本原因。

涉及哪些檢查?

為了正確診斷,需要進行一些檢查:

  • 全血細胞指數(CBC)/生物化學--以尋找特定的條件
  • X/超聲--觀察受累結構 
  • 糞便檢查-尋找肺部寄生蟲

如何治療?

治療是由潛在的原因決定的,可能涉及氧療、抗生素/藥物治療或手術。

如何知道我的狗或貓是否有呼吸困難或呼吸急促的情況?

作為寵物主人,你必須能夠觀察到呼吸困難和呼吸急促的區別,因為呼吸困難是一種威脅生命的緊急情況。大多數時候,寵物先是呼吸急促,這可以作為你的第一條線索,表明呼吸困難可能即將發生。

當寵物出現呼吸困難時,它們會有哪些表現?狗和貓的臨床症狀略有不同。

貓的體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呼吸頻率增加>每分鐘40(bpm)

蜷縮在胸骨上

躲避

咳嗽(聽起來像 " "出了一個毛球)

張嘴呼吸(除非是坐車這樣的緊張事件,否則這總是不正常的,因為貓總是喜歡用鼻孔呼吸)

牙齦發藍

嘴裡冒出泡沫或白沫

狗的體征包括以下內容。

不斷咳嗽,尤其是在晚上

運動不耐受(例如,最明顯的是,當你帶他們去散步的時候)

呼吸頻率增加 > 40 bpm

吠叫聲的變化,聽起來更加嘶啞

焦慮、不安、踱步

持續喘氣

伸長脖子呼吸

坐起來呼吸,前腿/肘部張開(像英國鬥牛犬的姿勢)來呼吸

用腹部來更好地呼吸(你會注意到腹部兩側更多的聳動和伸展)

帶藍色的牙齦

嘴裡冒出泡沫或白沫

請注意,這份跡象清單並不全面,但如果你注意到任何這些跡象,去看獸醫或緊急獸醫是必須的。

為什麼我的狗或貓在呼吸時有困難?

呼吸困難通常可以與身體的以下解剖位置聯繫起來。

上呼吸道(即喉嚨、喉部或咽部區域)

下呼吸道(即氣管和肺)。

胸膜空間(即肺部周圍的區域)

肺旁組織(即肺)。

胸壁(即,肋骨和相關肌肉)

膈肌

看起來像的問題往往使你的寵物看起來有呼吸困難,可能包括嚴重的疼痛、紅血球中的氧氣含量異常、壓力、高熱、代謝異常、藥物、神經系統問題、休克等。

假設這個問題不是貌合神離,導致貓狗呼吸困難的原因包括以下幾點。

哮喘(在貓)

感染性疾病(例如,犬舍咳嗽肺炎、犬流感、上呼吸道感染等)

咽部或上呼吸道的問題(如幼貓的口咽部長有息肉,或狗或貓的呼吸道長有癌細胞)。

心臟衰竭

慢性支氣管炎(在狗)。

癌症

代謝問題(例如,胃腸道問題導致體內蛋白質過低,胸腹腔積水,腎臟衰竭等)。

喉痹,即氣道變窄(主要是在狗身上)。

肺炎(可能是由於吸入或將嘔吐物吸入肺部,或肺部內的細菌或真菌感染等感染性原因所致)

肺部出血(經常出現在狗身上,繼而進入抗凝血的老鼠藥和鼠藥)。

外傷(例如,肺部瘀傷[肺挫傷],異常空氣漏入胸腔[氣胸],肋骨骨折,膈疝[膈肌撕裂導致腹腔器官進入胸腔])。

肺栓塞(例如,肺部血管的血凝塊,導致猝死和呼吸困難)

眾多其他原因。

Dyspnea

獸醫將如何幫助我的狗或貓進行呼吸?

如果您的寵物有呼吸困難,獸醫可能進行的診斷測試和治療包括以下內容。

氧氣治療

拯救生命的穩定療法

可能的靜脈輸液

幫助你的寵物更好地呼吸的藥物(可能包括支氣管擴張劑[肺擴張劑]、類固醇[減少哮喘引起的炎症]、利尿劑[去除肺部的水分]等)。

血液檢查(評估白細胞和紅細胞、血小板、腎臟和肝臟功能、電解質和凝血能力)

監測血氧水準(例如,用脈搏血氧儀[一種無創地監測紅細胞攜帶多少氧氣的設備]或動脈血氣[從動脈抽取血液樣本])。

胸部X射線(查看氣管、肋骨、肺、橫膈膜等的外觀)。

腹部X射線(以排除腹部的其他潛在問題)

心電圖(查看心臟的節律)。

超聲心動圖(對心臟進行超聲檢查,以排除潛在的心臟疾病)

呼吸困難的預後

不幸的是,呼吸困難的生存預後因底層問題是什麼、財政限制(可能限制了治療方案)和疾病的嚴重程度而不同。如果是外傷或因老鼠和鼠藥引起的肺部出血,預後較好,只要能及時開始積極的治療和處理。對於某些疾病如肺炎,通過治療預後尚可,但對於癌症,預後很差甚至很嚴重。

如有疑問,一旦發現呼吸困難,應立即尋求獸醫的幫助,並進行全面檢查。請記住,寵物通常不會表現出臨床症狀,直到這些症狀非常嚴重,上面列出的任何症狀都需要去看獸醫。你越早發現問題,我們就能越早進行治療,而且可能會有更好的結果。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或疑慮,你應該找你的獸醫,以獲得最適合的治療。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