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淋巴瘤

什麼是淋巴瘤?

淋巴瘤是一種淋巴結和淋巴系統的癌症。這種癌症可能在一個特定的區域內,也可能擴散到整個身體。

淋巴系統包括淋巴結、專門的淋巴器官,如脾臟和扁桃體,以及淋巴管。淋巴系統的這些組成部分在體內共同發揮著一些重要的作用,包括液體和其他物質在體內的流動,以及在應對毒素或感染時執行免疫功能。

Canine Lymphoma

淋巴瘤在狗身上常見嗎?

淋巴瘤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癌癥,占狗新診斷的癌癥的15-20%。它在中年和老年狗中最常見,一些品種的狗容易得這種病。金毛尋回犬、拳師犬、鬥牛犬、巴塞特獵犬、聖伯納犬、蘇格蘭梗犬、艾瑞戴爾梗犬和鬥牛犬患淋巴瘤的風險似乎都在增加。這表明淋巴瘤可能有遺傳因素,盡管這一點還沒有得到證實。

狗的淋巴瘤有四種不同類型,其嚴重程度和預後各不相同。

  1. 多中心(系統性)淋巴瘤。到目前為止,這是最常見的犬類淋巴瘤的類型。多中心淋巴瘤約占狗淋巴瘤病例的80-85%。在多中心淋巴瘤中,整個身體的淋巴結都會受到影響。
  2. 消化道淋巴瘤。這個術語用來描述影響胃腸道的淋巴瘤。消化道淋巴瘤是第二種最常見的淋巴瘤類型。
  3. 縱膈淋巴瘤。在這種罕見的淋巴瘤形式中。胸部的淋巴器官(如淋巴結或胸腺)受到影響。
  4. 結外淋巴瘤。這種類型的淋巴瘤以淋巴系統以外的特定器官為目標。結外淋巴瘤是罕見的,但可能發生在皮膚、眼睛、腎臟、肺或神經系統。
Canine Lymphoma

淋巴瘤有哪些臨床症狀?

在患有多中心(系統性)淋巴瘤的狗中,淋巴瘤的第一個跡象是淋巴結的腫脹。位於頸部、胸部、腋下、腹股溝和膝蓋後面的淋巴結往往是最明顯的,也是最容易觀察到的。這些淋巴結的腫脹可能由狗的主人注意到,或者由獸醫在常規體檢中首先注意到。這些狗中的大多數在診斷時沒有任何疾病的臨床癥狀,盡管如果不加以治療,它們往往會繼續發展出諸如體重下降和嗜睡的症狀。

在其他不太常見的淋巴瘤形式中,臨床癥狀取決於受影響的器官。消化道淋巴瘤引起胃腸道病變,導致嘔吐、腹瀉和體重下降。縱隔淋巴瘤在胸腔內產生病變,占據胸腔空間,通常導致咳嗽和呼吸急促。結外淋巴瘤的影響有很大的不同,取決於所涉及的器官。

淋巴瘤是如何診斷的?

並非所有淋巴結腫大的狗狗都是淋巴瘤。淋巴結腫大也可能是由於感染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引起的,所以你的獸醫將進行測試以確定你的狗的臨床癥狀的原因。診斷淋巴瘤時最常用的測試是細針抽吸。在這個測試中,獸醫將針插入腫大的淋巴結(或其他器官)並取出少量細胞。然後在顯微鏡下檢查這些細胞,尋找表示淋巴瘤的癌細胞的證據。

如果細針抽吸沒有結論,或者由於病變的位置而無法進行,你的獸醫可能會進行活檢。這涉及到通過手術從淋巴結或病變處取出組織樣本。這個樣本將被處理並在顯微鏡下檢查,尋找淋巴瘤的存在。

你的獸醫也可能會進行基線篩查血液工作,以評估你的狗的整體健康。這種血液檢查有兩個組成部分。全血細胞計數包括檢查你的狗血液中的細胞類型,評估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的數量。血清生物化學檢查用於評估您的狗的內部器官的功能。

如果你的狗被診斷為淋巴瘤,你的獸醫可能會進行額外的測試,以找出更多關於淋巴瘤的信息並制定治療計劃。這些額外的測試可能包括:

  • 這種測試使用專門的染色劑來區分兩種不同類型的淋巴瘤: B細胞淋巴瘤和T細胞淋巴瘤。確定你的狗的淋巴瘤是B細胞淋巴瘤還是T細胞淋巴瘤可以提供有關預後的信息。
  • 流式細胞儀。這是另一項可用於區分B細胞和T細胞淋巴瘤的測試。

你的獸醫還可能建議進行其他測試以確定你的狗的淋巴瘤的程度。這種測試最常見的是使用X射線或超聲波等成像技術。

淋巴瘤有五個階段。I期和II期很少見於狗,而III-V期則更常見。

  • 第一階段:只涉及單個淋巴結
  • 第二階段:只涉及橫膈膜一側的淋巴結(只影響身體的前部或身體的後部)
  • 第三階段:普遍的淋巴結受累
  • 第四階段:涉及肝臟和/或脾臟
  • 第五階段:涉及骨髓、神經系統,或其他不尋常的位置
Canine Lymphoma

淋巴瘤如何治療?

淋巴瘤用化療來治療。使用的程序有很多種,但大多數包括每周進行的各種注射。幸運的是,狗對化療的耐受性往往比人類好;它們在化療期間很少掉毛或似乎感到明顯不適。化療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嘔吐、腹瀉和食欲下降,不過即使是這些副作用也不是在所有的狗身上都能看到。

手術和/或放射治療可能適用於某些類型的低度局部淋巴瘤,但大多數病例無法通過手術或放射治療成功。

如果由於病人的因素或主人的經濟限制,化療不是一種選擇,可以使用prednisone進行慢性治療。雖然prednisone不能治療淋巴瘤,但它可以暫時減少臨床癥狀,為寵物爭取一些時間。

淋巴瘤的預後如何?

淋巴瘤的預後各不相同,取決於各種特征,只有通過專門的測試才能確定。

平均而言,不接受治療的狗(或只接受prednisone治療的狗)的預期生存期為4-6周。然而,這只是一個平均數,有些狗在4周前就被安樂死或死亡,有些狗則活過6周。

通過化療,淋巴瘤通常可以進入緩解期。雖然淋巴瘤從未被真正 "治愈",但緩解是一個術語,用於描述淋巴瘤所有跡象的暫時解決。化療的平均緩解期為8-9個月,化療的平均生存時間約為一年。同樣,這只是一個平均數;有些狗會更早死亡,有些會活超過一年。如果你進行額外的測試以更好地描述淋巴瘤的特征,你的獸醫可能會提供關於你的寵物預後的更具體信息。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