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

什麼是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

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是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的俗稱,由腎上腺外部或皮質的激素分泌減少引起。

什麼是腎上腺,它們有什麼作用?

腎上腺是成對的小腺體,位於腎臟附近。每個腺體由一個外部皮質和一個內部髓質組成。該腺體產生兩種重要的激素,調節各種身體功能,是維持生命所必需的。這兩種激素是皮質醇和醛固酮,前者是一種壓力激素,後者是一種調節人體鈉和鉀礦物質水準的激素。鈉和鉀的水準對維持身體的液體平衡很重要。

成因

狗的阿狄森氏病主要是由免疫介導的腎上腺組織的破壞引起的。不太常見的是,腎上腺可能因創傷、感染或癌症而受損。阿狄森氏病也可能在治療庫欣病(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症)後發生,在這種情況下會產生過多的皮質醇和醛固酮。如果用於治療庫欣氏病的藥物無意中抑制了過多的腎上腺活動或損害了腎上腺,則可能導致皮質醇和醛固酮的缺乏。 

繼發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可由腦垂體的腫瘤或缺陷導致,腦垂體是位於大腦中的重要激素調節器。如果一隻狗因任何原因接受了長期的類固醇治療,而突然停止用藥,也會出現繼發性阿狄森氏病。這最後一種情況被稱為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通常是暫時的。

某些品種似乎患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的風險更大。這些品種包括,但不限於。葡萄牙犬、大鬍子牧羊犬、標準貴賓犬、新斯科舍鴨子獵手、萊昂貝格犬、大丹犬和拉布拉多獵手。

臨床症狀

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的臨床症狀通常是模糊的和非特異性的,也就是說沒有特別的跡象表明該病的診斷。阿狄森病患者可能表現為嗜睡、腹瀉、嘔吐、口渴、尿量增加和無計畫的體重下降。有時還可以看到間歇性的顫抖發作。這些體征可能會起伏不定。 

非特異性治療,如輸液或皮質類固醇,似乎暫時有幫助,但症狀很快就會恢復。如果寵物反復出現突然昏睡、腹瀉和嘔吐、口渴和排尿增加或其他非特異性疾病,應考慮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為潛在原因。

什麼是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危機?

有時這種情況會出現更嚴重的表現,導致突然的虛弱,伴有嚴重的嘔吐和腹瀉,有時會出現昏倒。這就是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的現象,被認為是一種醫療緊急情況。需要立即住院治療和支援性治療。
Addison Disease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如何診斷?

診斷是基於你的寵物的病史,包括任何藥物,臨床症狀,以及常見的血液和尿液測試的結果,最明顯的是電解質失衡。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最明確的診斷測試是ACTH-刺激測試。在該試驗中,在注射合成的ACTH之前和之後測量皮質醇水準。其他測試,如基礎皮質醇水準、天然血漿ACTH、心電圖(ECG)、X光或腹部超聲波,可以排除寵物臨床症狀的其他原因。在極少數情況下,可能需要核磁共振或CT來診斷垂體的問題。

治療方法

一旦確診,大多數患有阿狄森氏病的狗都可以成功治療。

特戊酸去氧皮質酮(又稱DOCP)(Percorten®-VZycortal®)是FDA批准的用於治療狗阿狄森氏病的注射藥物。根據病人的情況,每3-4周注射一次,以替代缺少的礦物皮質激素醛固酮。它通常由口服糖皮質激素來補充。只要稍加訓練,DOCP的注射可以在家裡進行。

DOCP並不適合每只狗,一些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患者使用口服藥物來替代礦物皮質激素和糖皮質激素,如氟氫可的松(Florinef®),效果最好。 

你的狗的飲食和活動水準通常可以保持不變。大多數狗都能恢復正常生活,即使在阿狄森氏症危機之後。您的獸醫將與您討論治療方案,並決定哪種療法最適合您的狗狗。

預後情況

絕大多數患者一旦做出診斷並通過適當的藥物治療病情穩定,預後良好。你的獸醫會為您提供有關寵物長期預後的信息。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