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疾病

什麼是椎間盤,其作用是什麼?

脊髓是身體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器官系統之一。如果它受損,神經細胞不會再生,而是被纖維或疤痕組織所取代。脊髓損傷通常會導致永久性、不可逆的損害。為了保護它免受損害,脊髓穿過脊柱內的骨質管,除了椎體的連接處,其他地方都被保護性的骨頭所包圍。這些連接處由稱為椎間盤的橡膠樣墊子填充。各個椎體和椎間盤使背部能夠上下和左右移動,而不允許脊柱的骨頭之間接觸。這種對脊髓的極端保護反映了脊髓的重要性和脆弱性。
Intervetebral Disc Disease

椎間盤破裂是什麼意思,它是如何發生的?

椎間盤由兩部分組成,其結構類似於一個果凍甜甜圈。外層覆蓋物(纖維環)很像一個厚殼。它是由堅韌的纖維組成,保護和容納中央部分(漿液性核)。椎間盤的中央部分比較柔軟,具有濃稠牙膏的稠度。

椎間盤退行性疾病會導致椎間盤外部的自發性退變,從而導致椎間盤突然破裂或突出。由於椎間盤在靠近脊髓的地方最薄,通過撕裂處漏出的椎間盤物質通常向上,對脊髓造成壓力。由於脊髓被包裹在骨質管內,它無法擺脫壓力而變得 "受壓" 

椎間盤破裂可能與受傷有關,也可能與受傷無關。在許多情況下,椎間盤破裂發生在摔倒或相對較小的跳躍之後。雖然這種行為經常被指責為椎間盤破裂,但實際上傷害是由於慢性椎間盤退化而發生的。

大多數患有退行性椎間盤疾病的狗都是中年人,從3歲到7歲。某些品種,尤其是臘腸犬、貴賓犬、北京犬、拉薩犬、德國牧羊犬、杜賓犬和可卡犬的椎間盤疾病發病率較高。

椎間盤滑脫是如何影響脊髓的?

脊髓就像一條電話線,承載著數以千計的微小電線。當它受到擠壓時,通過電線的資訊傳輸就會減慢或停止。當椎間盤退化和破裂時,會壓迫脊髓和離開脊髓的椎間盤上方的神經(即脊神經)。對脊柱神經的壓力導致疼痛。脊髓本身的壓力導致疼痛和/或資訊傳輸的損失。這反過來又會導致部分或完全癱瘓,以及其他神經系統問題。

大多數椎間盤破裂發生在背部的中下部。然而,它們也可能發生在頸部。背部受傷通常會導致癱瘓而沒有嚴重的疼痛,而頸部受傷通常會導致嚴重的疼痛而沒有癱瘓。由於神經束在脊髓中的排列方式,如果癱瘓影響到四條腿,那麼椎間盤破裂一定在頸部。但有時,頸部區域的病變可能首先影響後腿,可能不涉及前肢。

椎間盤退化的速度可以有多快?

椎間盤退變發生得相對緩慢。椎間盤破裂可能是緩慢和逐漸發生的,退化的椎間盤材料在幾天或幾周內慢慢從椎間盤中逸出。在這種情況下,狗經常感到疼痛,不願意移動。它可能會躺上幾天,讓身體嘗試癒合損傷,主人往往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存在。然而,椎間盤也可能非常突然地斷裂。有些狗會在不到一個小時內從正常行走變成完全癱瘓。
Intervetebral Disc Disease
(Caption)

如何診斷?

椎間盤疾病的可能診斷將基於狗的頸部或背部疼痛、行走不協調或癱瘓的歷史,無論是否有近期的創傷史。如果該犬是高發品種之一,這種疾病將在患者症狀的潛在原因清單中佔據重要位置。

怎麼知道脊髓上的壓力是由於椎間盤還是其他原因?

脊髓上的壓力有可能是由於血塊或腫瘤造成的。這兩種情況都有可能,但很罕見,尤其是與椎間盤破裂相比。如果病人是高危品種,在沒有嚴重創傷的情況下突然發生癱瘓,大約有95%的可能性是椎間盤破裂引起的臨床症狀。然而,在手術之前,診斷是不確定的。

所有的椎間盤問題都要進行手術治療嗎?

不一定。建議的治療是基於疾病的階段。

  • 第一階段的椎間盤疾病產生輕微的疼痛,通常在幾天內就能自我糾正。
  • 第二階段的椎間盤疾病引起頸部或腰部(下背部)的中度至重度疼痛。
  • 第三階段椎間盤疾病導致部分癱瘓(麻痹),導致狗行走時步履蹣跚或動作不協調。
  • 第四階段椎間盤疾病導致癱瘓,但有感覺能力。
  • 第五階段椎間盤疾病導致癱瘓和喪失感覺。

這些階段在一些狗身上往往是重疊的,狗可能在幾個小時到幾天的時間內從一個階段轉到另一個階段。患有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疾病的狗通常用消炎藥、止痛藥、肌肉放鬆劑和限制運動來治療。如果在治療四到七天后,疼痛或缺乏協調的運動仍然存在,或者神經狀況一天比一天下降,可能需要手術。禁閉的時間將根據每個病人的情況而有所不同。

患有第四階段疾病的狗應該進行手術,儘管有一小部分不做手術也能康復。患有第五階段疾病的狗應立即進行手術。越早做手術,預後越好。理想情況下,這些狗應該在癱瘓發生的頭24小時內進行手術。

手術的目的

手術的目的是消除脊髓的壓力。如果椎間盤破裂發生在下背部,則在椎骨的一側開一個 "視窗"(稱為柵欄)以暴露脊髓。如果椎間盤破裂發生在頸部,則在骨的頂部或底部(取決於情況和獸醫的偏好)開一個視窗,以暴露脊髓。這個視窗可以清除椎間盤材料,並減輕脊髓的壓力。
Intervetebral Disc Disease

還有哪些情況會被誤認為是椎間盤疾病?

診斷性影像學的目的是為了確定對脊髓的壓力。如果影像學檢查正常,說明脊髓沒有受到壓力。此外,造影可能會發現其他疾病。可能出現類似於椎間盤疾病的情況包括。

脊髓休克。這是一種暫時性的脊柱功能喪失,一般與外傷有關。它突然發生,有點像大腦的震盪。它可能會留下永久性損傷,也可能完全恢復。脊柱休克的恢復一般在幾小時到幾天內發生。

纖維軟骨素栓塞。在這種情況下,少量的椎間盤材料破裂並進入通往脊髓的一條血管中。當血管變窄時,椎間盤材料阻塞了它,使脊髓的某一節段失去了血液供應。沒有適當的血液供應,該段脊髓就會死亡,導致癱瘓。手術對這些狗沒有幫助,因為脊髓上沒有壓力。通常情況下,癱瘓只涉及一條後腿,或者一條後腿比另一條更嚴重。完全康復可能在幾天到幾周內發生,也可能對部分脊髓造成永久性損傷。纖維軟骨栓塞的診斷是基於特定的臨床症狀和異常的核磁共振成像;然而,在病情早期,核磁共振成像可能沒有顯示明顯的變化。不幸的是,只有在死亡後進行脊髓活檢才能做出明確的診斷。

退行性骨髓病。這是一種脊髓正在緩慢死亡的情況。它導致進行性癱瘓,開始時狗在行走時拖著後腳。這被稱為 "節肢",導致後腳的趾甲被磨損,因為它們每走一步都會拖住地面。它發展為後腿無力,然後癱瘓。一般需要幾周時間才能發生癱瘓,通常發生在大型犬種,特別是德國牧羊犬。它通常被稱為 "德國牧羊犬病 "或 "阿爾薩斯病"。沒有任何治療方法,最終導致大小便失控。診斷退行性骨髓病的依據是臨床症狀、品種和正常的骨髓造影。確認需要在死亡時進行脊髓活檢。

患有緩慢進行性癱瘓的狗的正常骨髓圖是非常令人沮喪的,因為如果不進行屍檢,就無法確認兩種最可能的疾病,即纖維軟骨栓塞和退行性骨髓病。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