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波檢查

什麼是超聲波?

超聲波檢查,是一種非侵入性成像技術,可以通過記錄超聲波的回波或反射來觀察身體內部結構。超聲波是一種非侵入性成像技術,被認為是安全的並且不涉及輻射。

超聲波設備將一束窄的高頻聲波引導到感興趣的區域。聲波可以通過它們遇到的組織傳輸、反射或吸收。

被反射的超聲波將作為回波返回到探頭,並轉換為顯示在監視器上的圖像,從而給出被檢查組織的二維“圖片”。

該技術在檢查內臟器官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並首次用於獸醫的妊娠診斷。然而,該技術在評估心臟狀況和識別腹部器官的變化方面也非常有用。超聲檢查在識別囊腫和腫瘤方面非常有用。無法通過超聲波檢查看到,顯然,無法檢查骨骼。

Ultrasound

有不同形式的超聲波嗎?

根據產生的圖像,超聲波可以採取各種形式。在獸醫 B 模式(亮度模式)超聲中,更常見的稱為二維超聲是最常見的形式。這給出了掃描器官的二維圖像。這是一種用於檢查腹部結構、進行妊娠診斷、評估心臟功能以及檢查眼睛是否存在某些眼部疾病的超聲波類型。

M 模式(運動模式)是一種 B 模式,其中顯示正在掃描的結構的運動軌跡。 M 模式和二維超聲的組合用於檢查心臟壁、腔室和瓣膜以評估心臟功能。心臟超聲檢查通常被稱為超聲心動圖。多普勒超聲是心臟超聲的一種特殊形式,可以測量心臟和血管中血流的方向和速度。彩色血流多普勒技術使觀察血液流經心臟和重要血管變得更加容易。

需要麻醉嗎?

大多數超聲檢查通常不需要麻醉,除非要進行活組織檢查。該技術完全無痛,大多數寵物在進行掃描時都會舒適地躺著。有時,如果寵物非常害怕或不安,可能需要使用鎮靜劑。如果要進行活檢,則需要使用短效麻醉劑或重度鎮靜劑來幫助您的寵物在手術過程中放鬆並防止潛在的併發症。

我的寵物需要剃毛嗎?

在大多數情況下,必須剃掉毛皮才能進行超聲檢查。由於超聲波不通過空氣傳播,因此手持式探頭必須與皮膚完全接觸。在某些情況下,例如懷孕診斷,可以通過用外用酒精潤濕頭髮並塗抹大量水溶性超聲凝膠來獲得足夠的圖像。

然而,在所有情況下,如果要檢查的區域被剃毛,超聲圖像的質量會更好。

Ultrasound
(Caption)

什麼時候可以知道結果?

由於超聲研究是實時進行的,因此可以立即知道所看到的結果。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將超聲圖像發送給獸醫放射科醫生進行進一步諮詢。發生這種情況時,最終報告可能會在幾天內無法獲得。

貴用高昂嗎?

儘管掃描的初始成本可能看起來很高,但它必須等同於設備的高成本,需要專門培訓才能解釋圖像,並且執行掃描需要大量時間。考試。它可用於妊娠診斷、內臟評估、心臟功能評估和某些眼部疾病的評估,使其成為有助於保護寵物健康的無價的非侵入性診斷工具。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