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胰腺炎

什麼是胰腺炎?

胰腺是一個重要的器官,位於腹部的右側,與胃相鄰。它產生酶來幫助食物消化,並產生胰島素等激素,調節血糖或葡萄糖的代謝。當胰腺發炎時,這種情況被稱為胰腺炎。胰腺炎偶爾會發生在貓身上。當它發生時,往往伴隨著肝臟和腸道的炎症。這種多器官炎症過程有時被稱為 "三聯症"。發生這種情況是因為與急性胰腺炎相關的炎症使消化酶溢出到腹腔。

胰腺炎沒有年齡、性別或品種的傾向性。急性胰腺炎可能是溫和的水腫型,也可能是更嚴重的出血型。

少數從急性胰腺炎發作中恢復的貓可能會繼續出現胰腺炎的反復發作。這就是所謂的慢性胰腺炎。

什麼原因導致胰腺炎?

正常情況下,胰腺酶是以非活性狀態產生的,並通過胰腺管到達十二指腸,即小腸的一部分。一旦它們到達小腸,它們就被啟動,開始消化。患有胰腺炎時,這些酶在胰腺中過早地被啟動,而不是在小腸中稍後啟動。可以把這想像成一個時間釋放的膠囊,在到達預定目標之前突然爆裂;在這種情況下,胰腺酶在應該消化之前就開始消化了。這導致胰腺本身被消化,因此,臨床症狀開始出現。胰腺炎的臨床症狀通常是可變的,疾病的強度將取決於器官受累的程度。

在貓身上,胰腺炎似乎是自發發生的,沒有任何確定的誘因或誘發原因。胰腺炎也可能繼發於潛在原因,如炎症性腸病或糖尿病。

臨床症狀是什麼?

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發燒、嗜睡、腹痛、腹瀉和食欲下降。如果發作嚴重,可能發生急性休克或死亡。

胰腺炎是如何診斷的?

實驗室檢查通常會發現白細胞計數升高;然而,白細胞計數升高也可能是由胰腺炎以外的其他疾病引起的。如果血液中的胰腺酶升高,就可以確診,但許多患有胰腺炎的貓會有正常的胰腺酶水準。近年來,一種新的胰腺測試已經出現,即使胰腺酶水準正常,也能診斷出胰腺炎。有關該測試的進一步詳情,請參見 "貓咪的胰腺炎--胰腺特異性脂肪酶 "的講義。

放射性照片可能顯示與嚴重出血性胰腺炎的胰腺區域的炎症有關的變化。超聲波檢查可能更有説明,顯示胰腺或周圍區域的炎症。不幸的是,許多患有胰腺炎的貓將無法通過任何這些檢查發現。因此,在許多情況下,僅根據臨床症狀和病史,對胰腺炎的診斷可能是暫時性的或推定的。

胰腺炎如何治療?

胰腺炎的成功治療將取決於早期診斷和及時的藥物治療。對於輕度的水腫性胰腺炎,治療是支持性的,通過讓胰腺 "休息",讓身體自我癒合。

"關閉 "胰腺的唯一方法是暫停所有口服液和食物,這樣胰腺就不需要分泌任何消化酶,以免無意中進一步傷害自己或周圍器官。將給予靜脈輸液以維持正常的液體和電解質平衡,並給予鎮痛劑以控制強烈的疼痛。許多病例還需要抗炎藥物,或其他藥物來控制嘔吐或腹瀉。如果懷疑同時有感染,則會使用抗生素。大多數患有胰腺炎的貓需要住院兩到四天,同時進行靜脈輸液和藥物治療,並逐漸重新引入食物。對於嚴重的出血性胰腺炎,或者如果貓咪出現了全身性休克的跡象,就需要使用積極的靜脈輸液和藥物來抵禦休克,進行重症監護。如果您的獸醫懷疑根本原因可能與炎症性腸病有關,您的貓可能需要繼續食用適合飲食敏感度的食物。此外,如果您的貓被發現同時患有糖尿病,可能需要進一步治療。

Pancreatitis in Cats

被診斷患有胰腺炎的貓的預後如何?

預後取決於診斷時疾病的嚴重程度和對初始治療的反應。表現為休克和抑鬱的貓的預後非常令人擔憂。大多數輕度的急性胰腺炎在早期干預和積極治療的情況下,預後良好。

會有任何長期問題嗎?

大多數貓咪都能恢復,沒有任何長期的後果。然而,對於嚴重或復發性的胰腺炎,可能會出現以下一個或多個問題。

如果大量產生消化酶的細胞被破壞,可能會出現缺乏適當的食物消化。這被稱為外分泌胰腺功能不全,可以通過每天在食物中服用酶片或酶粉來治療。

如果大量產生胰島素的細胞被破壞,則可能導致糖尿病。這通常可以通過每天注射胰島素來治療。

如果是慢性病,可能會出現難以診斷的反復發作的疾病。這些貓可能會有幾天食欲不振、發燒和昏昏欲睡的情況。在某些情況下,最終會發展成糖尿病。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