膿腫清創和引流

寵物有時會互相打架。如果兩隻或多隻寵物之間發生嚴重衝突,打架可能會發生在屋外、與其他擁有的寵物或屋內。戰鬥傷口(包括來自其他動物的傷口)經常導致感染,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變得非常嚴重。戰鬥傷口在完整的雄性寵物中更為常見。

打鬥傷口感染有多嚴重?

寵物鋒利的犬齒很容易刺破皮膚,在皮膚上留下小而深的傷口。這些穿孔可以迅速封閉,將細菌從咬傷的寵物口中捕獲到受害者的皮膚下,在那裡它們很容易繁殖。感染可能會在幾天內被忽視,直到穿刺部位出現腫脹和疼痛。在這一點上,寵物經常會發燒。如果傷口周圍的皮膚鬆弛,就會形成膿袋,形成膿腫。在皮膚沒有鬆弛的區域,例如小腿或尾巴,感染會通過組織擴散並導致蜂窩織炎,這是一個腫脹和感染區域,不會形成真正的膿袋。

在極少數情況下,咬傷會導致膿毒性關節炎(關節間隙感染)、骨髓炎(骨骼感染)或膿胸(胸腔充滿膿液)。

fight wound bite marks

如果我找不到任何咬痕,我怎麼知道我的寵物有傷口?

穿刺傷口癒合得非常快,因此通常看不到或感覺不到任何東西,尤其是在被咬後的最初幾天。咬傷部位可能會感到發熱和腫脹。最常見的叮咬部位是頭部、前肢或尾巴根部。如果腿被咬了,通常會很痛,您的寵物可能會跛行。有些寵物可能會變得昏昏欲睡並發燒。許多貓會過度梳理受傷部位。

如果我知道我的寵物被咬了怎麼辦?

如果您知道您的寵物一直在打架,請立即通知您的獸醫。在 24 小時內給予抗生素通常會阻止感染的傳播,並可能防止膿腫的發展。如果戰鬥已經過去了幾天,通常會形成膿腫,需要更多的醫療治療。
fight wound bite marks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獸醫將如何治療我寵物的傷口?

如果存在膿腫,您的獸醫將排幹並沖洗受傷部位。這可以通過去除原始咬傷上的結痂來完成,或者更常見的是通過刺破膿腫上的皮膚來完成。為此,可能需要對您的寵物進行鎮靜或麻醉。如果存在蜂窩織炎,則無法進行引流。

將給予抗生素,例如氨芐西林 (Ampi-Tab®)、阿莫西林-克拉維酸 (Clavamox®)、頭孢唑林 (Ancef®Kefzol®) 或頭孢菌素 (Convenia®) 來治療細菌感染。如果您的獸醫為您開具抗生素片劑給您的寵物,請務必按照指示給予所有片劑。也可以開止痛藥。

對於膿腫,您的獸醫可能會推荐一種稱為清創術的技術,其中所有受影響的組織都被移除,包括任何已將膿腫與身體其他部位隔開的發炎組織。由此產生的清潔傷口將用縫線縫合。在某些情況下,您的獸醫也可能會在傷口中放置外科引流管,以使任何分泌物逸出。

fight wound bite marks

獸醫治療後我應該如何護理傷口?

如果您的獸醫已經為膿腫引流,可能會故意將傷口保持開放以便引流。建議每天使用棉球、紗布或毛巾和溫水清潔傷口兩到三天,使其保持開放。如果需要皮膚清潔劑或手術肥皂,您的獸醫會開處方。僅使用獸醫推薦的產品。切勿使用含有酚類的消毒劑,因為它們對寵物有毒。切勿使用過氧化氫清潔引流的膿腫,因為這會延遲癒合並加重問題。

如果您的獸醫放置了引流管,您需要每天兩次清潔引流孔,持續兩到五天,或者直到引流管被移除。一旦組織完全癒合(通常需要大約兩週),任何剩餘的縫合線都將被移除。

如果傷口沒有正常癒合怎麼辦?

通過適當的治療,大多數膿腫應在 5 7 天內癒合。與蜂窩組織炎相關的腫脹可能需要更長時間。如果您認為傷口沒有正常癒合,請讓您的獸醫重新檢查它。

如果您的寵物的傷口未經治療,膿腫有可能會破裂並且在癒合開始之前僅部分排出。這可能會留下小袋膿液,從而導致復發。如果未完成抗生素療程或未維持足夠的引流,可能會出現類似的後果。

如果受感染的傷口在治療後幾天內沒有癒合,您的獸醫可能會建議您進行測試,看看是否有潛在的原因。

對於貓 - 某些病毒,例如貓免疫缺陷病毒 (FIV) 和貓白血病病毒 (FeLV),會抑制免疫系統並可能使貓從感染中恢復變得複雜。可以進行血液檢查以診斷這些病毒感染。

持續引流的傷口可能表明傷口中存在異物(例如,斷牙、爪子或土壤),可能需要手術探查。或者,它可能表明存在不尋常的感染因子,在這種情況下,可能需要進行活檢以進行培養和敏感性或其他測試。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