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問題

行為問題可能是由醫療或行為原因造成的,或者兩者都有。臨床病史、身體檢查和診斷性測試將有助於確定是否有潛在的醫療條件導致了該問題。

雖然行為問題可能有一個單一的原因,但往往是環境和學習對寵物的精神和身體健康的綜合影響決定了行為。 

例如,一個害怕孩子的寵物可能會變得更加反應強烈、易怒和具有攻擊性,因為牙齒問題、關節炎或感染等情況使寵物更加不舒服、痛苦或行動不便。另一個例子是已經接觸到其他貓在它的領地上遊蕩的貓,但當它在10歲時出現甲狀腺過度活躍時才開始標記。糾正甲狀腺問題或提供疼痛緩解以及行為矯正技術可以解決其中的一些問題。

Behavioural issues

可以做哪些檢查來確定問題成因?

良好的病史是確定行為問題原因的最重要手段之一。這包括深入分析寵物的醫療和行為歷史,包括任何訓練,以及圍繞問題本身的情況。需要探討與寵物的日常互動和時間表的任何變化。 

通常情況下,引發行為變化的事件可能與維持行為變化的事件不同。如果你能把問題拍下來,這對獸醫來說是一個有價值的診斷幫助。也許在確定問題的原因和可能需要的診斷工作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你所報告的臨床症狀。因為我們不能詢問寵物的感覺或是否有任何疼痛,我們需要從你,即寵物主人那裡瞭解你的寵物所表現出的所有跡象,包括行為和醫療方面。然後根據你提供的病史,以前的健康問題,你的寵物可能正在服用的任何藥物,以及體檢的結果,可能需要進行額外的診斷性測試。只有在排除了所有醫療因素後,才能對行為原因作出最終診斷。

哪些條件會導致或促成行為問題?

寵物的聽力、視力或其他感官下降;器官功能障礙(如肝臟或腎臟疾病);荷爾蒙疾病;影響神經系統的疾病;泌尿道疾病(感染、腫瘤或結石);任何可能導致疼痛或不適的疾病或狀況;以及影響寵物行動能力的問題,都會導致或促成行為問題。 

  1. 任何導致疼痛或不適感增加的狀況都會導致煩躁不安,增加焦慮或害怕被處理或接近,最終導致攻擊性增加。如果這些攻擊性的表現能成功地消除 "威脅"(通常是這樣的),那麼這種行為就會得到加強。影響耳朵、肛門囊、牙齒和牙齦、骨骼、關節或背部(椎間盤)的醫療狀況是導致疼痛和不適的一些更常見的原因。如果寵物的活動能力受到影響,它可能會變得越來越有攻擊性,選擇威脅和/或咬人,而不是退縮。活動能力的下降也會影響到排尿和排便,因為減少了寵物利用其排泄區的能力。 
  1. 感官功能障礙。視覺或聽覺減退的寵物可能檢測或識別外部刺激的能力下降,並可能開始對命令、聲音或景象作出不同的反應。隨著寵物年齡的增長,更有可能出現感官衰退的現象。
  1. 內臟器官的疾病,如腎臟或肝臟,可以引起一些行為變化,主要是由於血液中積累的有毒代謝物。器官衰退和功能障礙在老年寵物中更為常見。任何導致排尿頻率增加或尿液控制能力下降的醫療狀況,如腎臟疾病、膀胱感染、膀胱結石或神經系統損傷,都可能導致室內髒物的增加。同樣,那些影響腸道運動頻率或腸道控制的問題,如結腸炎或便秘,也可能導致問題。
  1. 神經系統(大腦和脊髓)的疾病可以導致一些行為和性格的改變。癲癇、腦瘤、感染、免疫和退行性疾病等疾病都會直接影響到狗或貓的神經系統,從而影響其行為。在老年寵物中,衰老的變化會直接影響到大腦,導致認知功能障礙和衰老。
  1. 內分泌(荷爾蒙)系統在行為中也起著關鍵作用。任何一個內分泌器官的過度活動或活動不足都會導致一些行為問題。甲狀腺和甲狀旁腺(在頸部)、垂體(在腦部)、腎上腺(在腎臟旁)、胰腺和生殖器官都可能受到導致激素分泌增加或減少的情況或腫瘤的影響。內分泌失調更有可能隨著寵物的年齡增長而出現。
  1. 衰老過程與身體系統的漸進和不可逆轉的變化有關。雖然這些變化經常被單獨考慮,但老年寵物很少被一種疾病所困擾,而是有不同程度的器官疾病和功能障礙。認知能力下降和衰老也已在老年狗和貓身上得到確認。

需要做哪些檢查來確定我的寵物的行為問題是否是由疾病引起?

  1. 臨床病史和身體檢查

評估從臨床病史和身體檢查開始。記住,你提供的病史可能是確定是否有行為或醫療變化的唯一方法。一定要提到你可能注意到的寵物行為的任何變化或問題,無論多麼輕微。根據你報告的跡象和檢查結果,可能需要進行實驗室測試和更全面的檢查,如神經系統檢查或感官測試。對於其中的一些檢查,你的寵物可能需要被轉到專家那裡。 

  1. 醫療、手術、飲食或藥物治療

在開始行為治療之前,任何已經診斷出來的醫療問題都應該得到治療。改變飲食或藥物試驗可能是區分醫療和行為原因的一個重要方面(如食物試驗或類固醇試驗,可能用於排除潛在的過敏原因)。當診斷出腫瘤或閹割以減少雄性的性影響行為時,可能需要手術。你的獸醫可能會對長期存在的行為問題開始進行醫療和行為治療。根據行為障礙的類型、強度和嚴重程度,各種行為藥物和補充劑中的一種或多種可能是有用或必要的。

Behavioural issues
(Caption)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