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庭疾病

什麼是前庭系統?

前庭系統負責維持正常的平衡。前庭系統有位於大腦中的中央部分和位於內耳和中耳的週邊部分。

什麼是前庭疾病?

前庭疾病是指寵物突然出現不協調、跌倒或繞到一邊、眼睛不自主地來回轉動(稱為眼球震顫)、頭部傾斜以及經常出現噁心或嘔吐的情況。這種臨床症狀常常突然出現。
Vestibular Disease

什麼原因導致前庭疾病?

前庭疾病的原因包括中耳或內耳感染,對耳朵有毒性的藥物,外傷或損傷,腫瘤,以及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狗)。當沒有找到具體原因時,這種情況被稱為特發性前庭綜合征。這些病例的特點是臨床症狀突然出現,隨後迅速好轉,很少有醫療干預,如果有的話。

在狗身上,它最常見於老年患者。它也被稱為老狗前庭綜合征和犬類特發性前庭綜合征。

在貓身上,貓前庭疾病在許多情況下並不完全瞭解。絕大多數被診斷為特發性,意味著它們的確切原因不明。暹羅貓和緬甸貓的品種與這種疾病的遺傳或先天性形式有關。許多貓咪也是聾子。

前庭疾病是如何診斷的?

診斷的依據是病史、臨床症狀以及血液和尿液檢查的結果。在某些情況下,診斷測試可能包括血壓測量,或頭部X光片(X射線)以評估中耳和內耳以及鼓膜的外觀。偶爾也會進行磁共振成像(MRI)或電腦斷層掃描(CT),以尋找腫瘤或其他異常情況。對一些病人還可能進行腦幹聽覺誘發反應(BAER)測試。

診斷犬特發性前庭綜合征的標準是:

  • 年長的狗
  • 周圍前庭症狀的突然發生
  • 沒有可察覺的病因(即沒有外耳或中耳感染、耳毒性、外傷、甲狀腺機能減退、傳染病等的症狀)
  • 表徵在數周內緩解
Vestibular Disease
(Caption)

如何治療?

如果能確定病因,則應針對其進行治療。在嚴重的情況下,可能需要支援性治療,如靜脈輸液和住院治療,直到病人能夠自己進食和行走。如果病人嚴重迷失方向或共濟失調(步履蹣跚,無法站立或行走),可給予鎮靜劑以幫助其放鬆。幫助對抗噁心或暈動病的藥物可能是有益的。對懷疑有中耳或內耳感染的病例可使用抗生素。雖然過去曾使用過皮質類固醇,但沒有什麼科學證據支援它們在這種情況下的應用,一般不推薦使用。

被診斷為前庭疾病的寵物的預後是怎樣的?

與前庭疾病相關的臨床症狀通常在最初的二十四小時至四十八小時內最為嚴重。許多寵物在七十二小時內開始改善。頭部傾斜和步履蹣跚往往在七到十天的時間內得到改善。大多數病人在兩到三周內完全康復。年長的受影響的狗可能會有殘餘的,往往是永久性的頭部傾斜或 "搖晃 ",但這種情況在貓身上很少見。

如果病人未能改善或病情惡化,則應懷疑有更嚴重的潛在疾病,並應進行高級診斷測試。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