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貓的照顧

年長的貓是很好的伴侶,但通常比年輕的貓需要更多的照顧。

貓年齡與人類歲數的對照

貓的年齡大約是人類四歲到一歲。這就是定期檢查如此重要的原因! 4個人年可以發生很多事情。貓在 11-14 歲之間被認為是“老人”,相當於 60-72 歲之間的人類“老人”。 14 歲以上的貓被認為是“老年人”,與 76-100 歲或以上的人類相當。
Helping our Senior Cats age Gracefully

為什麼年長的貓需要特別的照顧和照顧?

年齡不是一種疾病,但隨著貓的年齡增長會發生許多變化,這些變化會導致不同的疾病或殘疾。

  • 味覺和嗅覺下降導致年長的貓變得挑食。他們還對口渴的敏感性降低,導致脫水的風險更高。
  • 如果貓沒有意識到有人接近她,視力和聽力也會受損,從而引起焦慮或反應性行為。
  • 就像人類一樣,隨著貓年齡的增長,肌肉量和骨量都會減少。
  • 隨著年齡的增長,貓也無法消化食物,導致營養需求增加。如果他們的營養不能滿足他們的要求,他們會失去肌肉質量,導致在撫摸他們時很容易感覺到他們的脊椎和臀部的骨頭。
  • 他們的免疫功能下降,降低了他們抵抗感染的能力。
  • 他們的皮膚變薄,失去彈性,血液循環減少,更容易受到感染和傷害。
  • 貓可能會出現認知能力下降,並可能表現出與癡呆症患者相似的症狀,從而導致許多行為改變,包括:
  • 在垃圾箱外不適當的清除,
  • 漫無目的的徘徊、凝視和哭泣,
  • 睡眠-覺醒週期改變,例如夜間醒來或焦慮、易怒或煩躁不安增加。

老年貓的常見問題

雖然衰老過程無法停止,但重要的是要識別和管理隨著貓衰老而可能發生的疾病:

  • 牙齒疾病是影響所有貓的最常見疾病之一。這是一種痛苦的情況,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導致器官功能障礙,可能導致血栓栓塞事件(中風),並可能導致食慾不振。
  • 骨關節炎疼痛影響大多數老年貓,導致活動減少、玩耍減少、飲水減少、攻擊性以及在垃圾箱外排尿和排便。
  • 腎臟疾病非常常見,導致飲水和排尿增加,並可能導致尿路感染、高血壓以及在垃圾箱外排尿。
  • 甲狀腺疾病也常導致體重減輕,儘管食慾和能量水平很高。
  • 視力改變可能是由高血壓引起的白內障或視網膜改變引起的。
Helping our Senior Cats age Gracefully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如何幫助老年貓提升生活質量?

貓非常善於隱藏疾病,因此密切觀察是關鍵。越早發現和識別問題,治療就越可能成功。

你的貓是否遵循她的正常模式並在你家的許多地方小睡?感覺不舒服的貓不會四處走動,只有幾個睡覺的地方。您可以在撫摸貓時監測貓的肌肉狀況,注意沿著脊椎和臀部骨骼感覺到腫塊是多麼容易。這些在一般健康的貓身上不應該是明顯的(感覺到的)。除了感受她的肌肉外,您還可以在撫摸貓時感覺到貓的腫塊,並讓您的獸醫知道您感覺到它們的原因、時間和地點。

每天刷你的貓的外套可以幫助你評估她的外套質量 - 它有多柔軟?是否有任何結或毛墊?皮膚上有跳蚤或病變嗎?每天刷她的外套可以幫助她自己梳理毛髮,尤其是在她可能因關節炎而難以到達的地方。每天刷牙還有助於刺激皮膚的血液循環,從而進一步增強皮膚健康。應該每週檢查指甲,因為年長的貓會長出厚厚的指甲,這些指甲不會正常脫落,而且會長到它們的墊子上。

希望刷牙已經成為您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但即使不是,您仍然可以在貓放鬆時輕輕抬起她的嘴唇來觀察它的牙齒。在查看貓的牙齒時,您還可以評估她的牙齦顏色和水分——水分充足的貓的牙齦會呈粉紅色濕潤,但脫水的貓​​的牙齦會感覺很粘,它們可能蒼白。

如果刷牙不是您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請逐漸引入寵物牙膏,然後將牙刷納入日常工作,直到您的貓讓您刷她的牙齒外側而不會感到不安。此過程可能需要數週或更長時間。您的獸醫團隊可以幫助您為您的貓制定訓練計劃。

老貓需要特殊飲食嗎?

與您的獸醫討論最適合您的貓的營養方案。每隻貓根據它們的年齡、身體狀況和任何醫療狀況都有不同的營養需求,因此您的獸醫的意見是有價值的。一些年長的貓需要幫助減肥,另一些則患有腎臟疾病或糖尿病等疾病,需要通過特殊飲食進行管理。有些貓很難消化普通的貓糧,需要根據它們的特殊需要製定的飲食。您和您的獸醫保健團隊應該共同努力,為您的貓找到最好的飲食。

老年貓有壓力嗎?

年長的貓不能很好地處理變化。盡量避免突然改變你的貓的日常生活,但如果你必須做出改變,試著給她更多的關注和愛,以減輕她的壓力。如果你不得不離開你的貓很長一段時間,她可能會在一個值得信賴的寵物保姆那裡做得更好。如果你必須把她寄養在狗窩裡,一定要帶很多她熟悉的物品,包括她最喜歡的床上用品和特殊玩具。
Helping our Senior Cats age Gracefully

獸醫如何提供幫助?

定期進行獸醫檢查和討論您的貓在家中的行為(您的貓的病歷),您的獸醫可以就如何讓您的老年貓保持健康提供建議。由於老年貓出現問題的速度更快,特別是如果它們患有慢性疾病,例如腎病或關節炎,因此建議這些訪問通常比一年一次更頻繁。

建議至少每年進行一次身體檢查,包括血液、尿液和糞便檢查,以在貓出現疾病跡象之前檢測器官功能的變化或監測器官疾病的進展。體重、身體和肌肉狀況將作為完整身體檢查的一部分進行評估。所有這些監測使您和您的獸醫能夠更早地發現疾病,提供更有效的管理和治療,從而確保您的貓有良好的生活質量。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