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梗阻

什麼是輸尿管梗阻?

輸尿管是將尿液從腎臟輸送到膀胱的管道。輸尿管梗阻可以是急性的或慢性的、單側的或雙側的、部分的或完全的。

Ureteral Obstruction

是怎麼形成的?

先天性(出生時存在)輸尿管梗阻有可能出現,但相對罕見。後天性障礙更常見。貓容易出現輸尿管梗阻,因為它們的輸尿管相對較小(直徑約為 0.4 毫米)。

梗阻最常見的原因是含有草酸鈣的結石(結石)。狹窄也是輸尿管梗阻的另一個常見原因。如果您的寵物以前接受過輸尿管手術,則更有可能發生狹窄。梗阻也可能在輸尿管外引起,例如佔位性病變。不太常見的原因包括在給寵物絕育時無意中結紮了輸尿管。

臨床症狀

不同的患者有不同的表現。許多人有典型的臨床症狀,如急性疼痛、無法排尿、血尿、食慾和能量水平下降、嘔吐等。

當獸醫檢查您的寵物時,如果您的寵物的腎臟看起來不對稱,即一個堅固且增大而另一個很小,則表明患有阻塞性疾病。

如何診斷?

除了病史、體格檢查和臨床異常外,您的獸醫還需要進行影像診斷以診斷輸尿管梗阻。應使用腹部 X 線檢查和超聲檢查來確定梗阻。然而,並非所有障礙物都可以輕鬆識別,例如由狹窄或小石頭引起的障礙物。建議 80% 的病例可以通過 X 光片或超聲檢查成功。射線照相和超聲檢查的使用可以將成功率提高到90% 

當高度懷疑輸尿管梗阻但兩種成像方式都無法識別梗阻時,可以考慮對比研究或 CT 掃描。

常見的實驗室異常包括低紅細胞計數、高腎臟參數(尿素和肌酐)、高鉀和高白細胞計數。

Ureteral Obstruction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可以用藥物治療嗎?

暫時沒有確實證據指出輸尿管梗阻的藥物治療方法。

理論上,部分阻塞的結石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進入下尿路並從膀胱中清除。如果患者的腎臟參數沒有升高或只是輕度升高,並且影像學檢查沒有梗阻的證據,“觀望”的方法是合理的。結石可能需要數週時間才能通過泌尿道遷移。必須進行定期隨訪 X 光片和超聲檢查以監測進展。這種方法的風險包括急性梗阻和受影響的腎臟和輸尿管的進行性惡化。

可以給予液體以促進尿液的排泄和小結石在輸尿管中的遷移。可以產生或促進平滑肌鬆弛、尿液排泄、抗炎作用(非甾體抗炎劑)的藥物將是有用的。在狗和貓中,監測部分阻塞性結石(或炎症物質)2-7 天被認為是合理的。

手術治療

如果梗阻持續或梗阻的輸尿管有感染或損傷,建議應立即進行手術。

手術方法包括輸尿管切開術、輸尿管切除和吻合術(更常見於狗)、輸尿管膀胱造口術(即將輸尿管重新植入膀胱)、皮下輸尿管搭橋術(SUB)和腎移植(如果有)。由於貓的輸尿管管腔相對狹窄,因此通常不使用切除和吻合術,因為它可能導致吻合部位變窄和再次阻塞。皮下輸尿管搭橋術更常用於貓。

如果無法清除或繞過梗阻,或者存在嚴重且不可逆的損害或感染,則使用輸尿管腎切除術(切除腎臟及其輸尿管的手術)作為最後的手段。

獸醫將考慮梗阻的大小、位置和嚴重程度以及患者的腎功能,以確定要採取的最佳手術治療方案。

潛在的併發症

在觀察期,可能會引發持續性輸尿管梗阻、持續性結石碎片和輸尿管破裂等潛在的併發症。手術治療後,可能出現尿液從輸尿管漏入腹部的情況。

尿結石的複發在狗和貓中很常見。從長遠來看,小動物應定期進行隨訪檢查,以監測尿路感染並評估尿路結石的進展或複發、腎功能、尿液 pH 值和成分。

輸尿管梗阻的預後如何?

狗輸尿管梗阻的預後通常很好。如果尿路結石通過,或者在腎功能顯著喪失之前手術切除成功,則貓輸尿管結石的預後良好。

高鉀血症(血液中鉀含量過高)和酸中毒(血液 pH 值過低)表明預後較差。手術干預後的尿漏、腎臟惡化、裂開或狹窄也表明預後不良。

預計大約一半的貓會患上慢性腎病並反復出現輸尿管梗阻。因此,應定期密切監測輸尿管梗阻患者的複發情況。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