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性貓絕育

什麼是絕育?

絕育是用於描述稱為卵巢子宮切除術的外科手術的常用術語。在此過程中,卵巢和子宮被完全切除,以便對雌貓進行絕育。

為什麼要讓我的貓絕育?

建議對所有非繁殖貓進行絕育。給貓絕育有幾個健康益處。首先,絕育可以消除卵巢癌和子宮癌的風險。其次,乳腺癌是在完整(未絕育)母貓中診斷出的第一大癌症。如果您的貓在第一次發情週期之前進行了絕育,則患乳腺癌的機率不到 1% (0.5%) 1/2。隨著隨後的每一個熱循環,患乳腺癌的風險都會增加。大約 2.5 歲後,卵巢子宮切除術對預防乳腺癌沒有任何保護作用。未絕育的母貓也有患子宮蓄膿的風險——這是一種致命的子宮疾病,需要手術治療。最後,患有糖尿病或癲癇的貓應該絕育以防止可能干擾藥物的荷爾蒙變化。
Spaying in Cat

貓絕育還有其他好處嗎?

最明顯的好處是預防意外懷孕。在絕育之前讓您的貓生一窩沒有任何行為、醫學或科學原因。一旦貓進入青春期,通常在七個月左右,她將每兩到三週進行一次發情或發情週期。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除非她懷孕了。她將在每個週期中“發情”或接受交配大約一周。在發情期間,她可能會表現出不善於交際的行為,例如大聲而持續的哭泣以及經常在地板上摩擦和滾動。她也可能在她的垃圾箱外小便作為一種標記行為。這種行為加上她的氣味,會吸引數英里外的雄貓。切除卵巢將停止她的發情週期。

我應該什麼時候給我的貓絕育?

在確定為絕育的最佳時間時,需要權衡許多不同的因素,包括健康因素、行為因素和寵物的環境。與您的獸醫交談,以確定為您的寵物絕育的最佳時間。

絕育手術包括什麼?

這種主要的外科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您需要在手術前一天晚上讓您的貓禁食。大多數貓在手術後 48 小時內回家。您的獸醫會建議您禁食多長時間,以及您的貓特有的任何其他細節。

手術是通過一個相對較小的切口進行的,切口最常見於腹部中線,就在臍部下方。兩個卵巢與整個子宮一起被切除。手術切口將用幾層縫線縫合。在許多情況下,將放置皮膚縫合線,並在 7 10 天后將其移除。

絕育會出現併發症嗎?

一般來說,卵巢子宮切除術的並發症很少見。然而,與任何麻醉或外科手術一樣,風險總是很小。潛在的並發症包括:

麻醉反應。任何一隻貓在服用任何藥物或麻醉劑後都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不良反應。這種情況無法預測,但極為罕見。

如果貓在麻醉前沒有正確禁食,則會出現與麻醉相關的另一個潛在危險。麻醉患者失去正常的吞嚥反射能力;在吞嚥過程中,會厭(氣管入口處的軟骨瓣)關閉並阻止食物或水進入肺部。如果胃裡有食物,貓可能會在麻醉下或麻醉後早期嘔吐,使食物進入肺部並引起吸入性肺炎,這可能會危及生命。 

疾病會增加與麻醉相關的風險。術前血液檢查是一種有用的篩查測試,可以檢測可能干擾寵物處理麻醉藥物能力的預先存在的問題。

為了將風險降到最低,重要的是嚴格遵守所有術前說明,並且在任何鎮靜、麻醉或手術之前向您的獸醫報告任何疾病跡像或以前的醫療狀況。

內部出血。如果腹部閉合後血管周圍的結紮線斷裂或滑落,就會發生這種情況。這是非常罕見的,如果貓非常活躍,則更有可能發生。臨床症狀包括虛弱、牙齦蒼白、抑鬱、厭食或腹脹。

術後感染。這可能發生在切口部位的內部或外部。在大多數情況下,感染可以用抗生素控制。當貓過度舔該部位或處於潮濕環境中時,最常發生術後感染。

縫合反應或竇形成。雖然極為罕見,但身體偶爾會對手術期間使用的某些類型的縫合材料產生反應。這會導致在手術後數週內出現引流的傷口或管道。通常需要進一步的手術來去除縫合材料。

血清。血清腫是涉及切口的相對透明液體的無痛袋。它含有從皮膚下滲出的血清(血液中的水分)。如果貓在手術後的頭幾天過於活躍,通常會發生這種情況。血清腫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消退,但有些會在皮膚上開放,通常需要抗生素來預防繼發感染。

Spaying in Cat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絕育會導致我的貓變胖嗎?

絕育確實會降低貓的新陳代謝,並可能導致更久坐的生活方式。這會導致你的貓體重增加;但是,如果您監測他們的身體狀況並適當調整他們的營養和生活方式(包括定期鍛煉時間),您可以防止體重增加。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