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隻疫苗

獸醫醫學科學的最新進展導致可用於狗的疫苗數量增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正在不斷改進。獸醫通常會為所有狗推薦某些疫苗(稱為核心疫苗),而其他疫苗(稱為非核心疫苗)則根據狗的環境和生活方式更有選擇性地使用。

在所有情況下,關於最適合每隻狗的疫苗類型和疫苗時間表的決定都需要專業建議。

Vaccines for Dog

疫苗的作用

疫苗是一種被殺死或改變的微生物的製劑,被施用到體內。疫苗刺激免疫系統學習如何對抗微生物,這樣如果將來遇到微生物,狗要么不會生病,要么會患上不太嚴重的疾病。

疫苗如何發揮作用?

疫苗通過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來識別和對抗特定的微生物,如病毒、細菌或其他傳染性生物。一旦接種疫苗,動物的免疫系統就會準備好應對未來感染該微生物。換句話說,疫苗模擬了真正的感染,以便免疫系統在未來能夠更好地保護身體。根據疾病,疫苗將幫助身體預防感染或減輕感染的嚴重程度並促進快速恢復。

雖然疫苗可以預防疾病,但它不能阻止微生物進入體內。這意味著有時狗可能不會因為疫苗而看起來生病,但狗仍然可以將入侵的微生物傳播給其他狗。

改良的活疫苗和滅活疫苗有什麼區別?

在改良的活疫苗或減毒活疫苗中,致病微生物(病毒、細菌等)已被削弱或改變,使其不再有害或有毒,但在註射或以其他方式給藥時仍能刺激保護性免疫。使用滅活疫苗,致病生物已被殺死或滅活以使其無害。 

滅活疫苗通常需要疫苗中包含的輔助劑或佐劑(添加成分)來刺激更持久的免疫反應。兩者都有優點和缺點。

選擇哪種疫苗更適合您的狗將取決於其個人情況。在為您的寵物選擇合適的疫苗時,您的獸醫會考慮這些情況。

疫苗的接種方式

一些疫苗是局部注射的,例如鼻內註射,但大多數需要注射,以最大限度地刺激免疫系統。一些疫苗是皮下注射(就在皮下),而另一些疫苗是注射到肌肉內(肌肉內)。
Vaccines for Dog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哪些疫苗適合狗狗?

根據您居住的地方,某些感染的可能性或多或少。可用的疫苗範圍包括狂犬病、犬瘟熱、腺病毒(傳染性犬肝炎)、細小病毒、鉤端螺旋體病、副流感、冠狀病毒、支氣管敗血博德特氏菌、萊姆病和犬流感。

這些疫苗通常以組合形式提供,可以一劑給藥。聯合疫苗很方便,可以避免為您的狗額外注射。您的獸醫會根據您的狗的相對風險和生活方式為您提供適當的疫苗建議。

美國動物醫院協會 (AAHA) 犬類疫苗工作組建議為所有幼犬接種以下核心疫苗:

  • 犬瘟熱病毒
  • 犬細小病毒
  • 犬腺病毒(肝炎)
  • 狂犬病病毒

AAHA 犬類疫苗工作組根據個別犬隻的暴露風險,建議在特殊情況下為幼犬和犬隻接種以下非核心疫苗:

  • 鉤端螺旋體物種
  • 伯氏疏螺旋體(萊姆病)
  • 犬副流感病毒
  • 支氣管敗血博德特氏菌(犬窩咳)
  • 犬流感

什麼是母體免疫?

新生動物還沒有機會產生自己的免疫力,因此它們需要保護它們免受環境中存在的感染。他們從母親那裡獲得這種免疫力,作為母體抗體。當幼犬仍在子宮中時,這種被動免疫的一部​​分會通過胎盤轉移,但大部分會在初乳或初乳中轉移。這種母體免疫力只是暫時的,並且在生命的最初幾週內穩步下降,大部分在十二週後就消失了。下降的速度是可變的,取決於許多因素。

為什麼狗需要多於一劑的疫苗?

首先,如果沒有復雜的測試,就不可能知道小狗何時失去了從母親那裡得到的被動保護。幼犬母體抗體的早期下降可能使其在很小的時候就容易受到感染。強大的母體免疫力實際上會干擾早期疫苗接種。其次,特別是對於滅活疫苗,第一劑是初免劑,第二劑可增強對更高、更持久免疫水平的反應。

為什麼我的狗需要定期重新接種疫苗?

在大多數適當接種疫苗的狗中,免疫應持續一年以上,通常是幾年。然而,免疫力確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下降,而且這種下降速度因人而異。為了保持對傳染病的最佳保護,重新接種疫苗已被證明非常成功。隨著疫苗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進,有些疫苗不需要經常接種,具體取決於個人情況。大多數低風險生活方式的狗可以每三年接種一次核心疫苗,並根據需要接種任何非核心疫苗(大多數非核心疫苗需要每年加強一次)。您的獸醫將根據您的狗的需求和生活方式討論您的狗加強疫苗接種的需求和頻率。

疫苗產生免疫力需要多長時間?

在接種疫苗的幾個小時內,免疫反應的最早階段就會受到刺激。通常需要 10 14 天才能建立合理的保護水平。滅活疫苗可能在第二劑之後才能提供足夠的保護。在幼犬中,母體抗體可能會阻礙保護,直到疫苗系列的後期。因此,建議即使是接種過疫苗的小狗也要遠離疫苗接種史不明的狗或幼犬,直到它完成疫苗接種過程。
Vaccines for Dog

為什麼給小型犬和大型犬接種相同數量的疫苗?

不論大小,所有狗的疫苗接種劑量都相同。當測試這些疫苗時,測試組中的所有狗都會接受相同劑量的疫苗,並且已證明在推薦劑量下對所有大小的狗都是安全的。較小劑量的疫苗可能無法充分保護小型寵物。此外,沒有證據表明較小劑量的疫苗接種與疫苗反應的可能性降低有關。

如果我的狗在接種疫苗時生病了怎麼辦?

疫苗接種前的獸醫檢查和有時疫苗接種前的血液檢查有助於預防這種情況。在大多數情況下,輕微的疾病不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但重要的是動物在接種疫苗時是健康的,以確保免疫力的正常發展。
Vaccines for Dog

接種疫苗會使我的狗生病嗎?

有些狗在接種疫苗後一到兩天會出現輕度嗜睡或酸痛。在含有佐劑的滅活疫苗的情況下,可能會在接種部位形成腫塊。如果這很痛苦或持續數週以上且大小沒有減少,請諮詢您的獸醫。一些狗會出現更嚴重的反應,這些反應是超敏反應(過敏)的形式。效果通常會在幾分鐘內發生,但可能會延遲幾個小時。您的狗可能會流口水、嘔吐、腹瀉、蕁麻疹或呼吸困難。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請立即諮詢您的獸醫。

疫苗能提供 100% 的保護?

疫苗在保護大多數狗免受疾病侵害方面非常成功。作為疫苗接種的直接結果,以前常見的疾病如犬瘟熱現在很少見。但是,在某些情況下,狗的免疫力可能會被克服,並且接種過疫苗的狗仍可能患上疾病。在這種情況下,這種疾病通常比沒有接種疫苗的狗要輕。

疫苗明顯失敗的一些原因包括:

來自母體的抗體。如上所述,當一隻小狗出生並吸吮母親後,它會從母親那裡獲得一定比例的抗體。接種良好的雌性會將抗體轉移給她的幼犬,以應對她接種過的疾病以及她自然獲得的任何其他疾病。這種抗體可以在幼犬生命的前兩到三個月(最關鍵的時期)保護幼犬免受這些疾病的侵害。然而,在同一時期,母源抗體會阻止幼犬對疫苗接種的反應能力。

這種阻斷作用隨著母體抗體在這兩到三個月內逐漸消失而降低。達到可以成功接種疫苗的時間點。不幸的是,這一點因幼犬而異,主要是因為每隻幼犬接受的母體抗體量是可變的。這是為什麼大多數“幼犬計劃”涉及一系列疫苗接種的一個因素,間隔兩到四個星期。母體抗體干擾一直是犬細小病毒疫苗接種的一個特殊問題。

不完全的免疫反應。狗的免疫系統之間存在差異。有些人對疫苗接種的反應較差,因此免疫力可能不完整或比正常人的壽命短。某些品種和遺傳係有出現此類問題的傾向。

免疫力下降。如果沒有加強疫苗接種或通過零星暴露於自然界中的傳染原來自然增強免疫力,對特定生物體的免疫力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下降。在年長的狗中尤其如此,最終,免疫力將太低而無法預防疾病。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