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肝門靜脈分流

什麼是肝臟分流?

門靜脈是一條大靜脈,它收集來自胃腸系統、胰腺和脾臟的血液並將其輸送到肝臟,在那裡清除毒素和其他副產品。當門靜脈或其分支之一與另一條靜脈之間持續存在或形成異常連接時,就會發生肝臟分流,使血液繞過或分流到肝臟周圍。

在大多數情況下,肝臟分流是由一種叫做先天性門靜脈分流的出生缺陷引起的。在某些情況下,由於嚴重的肝臟疾病,如肝硬化,形成多個小分流。這些被稱為獲得性門靜脈分流。

先天性肝門靜脈分流是如何形成的?

所有哺乳動物的胎兒都有一個稱為靜脈導管的大分流,它將血液快速通過胎兒的肝臟輸送到心臟。先天性門靜脈分流在以下情況下發生。

  1. 靜脈導管在出生時未能塌陷,在胎兒不再需要它時仍保持完整開放。
  2. 肝臟外的血管發育異常,在靜脈導管關閉後仍保持開放。

肝臟分流的臨床症狀

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生長遲緩、肌肉發育不良、行為異常,如迷失方向、凝視空間、轉圈或按頭,以及癲癇發作。不太常見的症狀包括飲水或排尿過多、嘔吐和腹瀉。患有肝臟分流的狗狗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從麻醉中恢復過來。行為上的臨床症狀可能只在吃了高蛋白食物後才出現。有些狗直到年老時才出現症狀,這時它們會出現泌尿系統問題,如反復的腎臟或膀胱感染或結石。

如何診斷?

診斷的依據是病史和臨床症狀。常見的診斷性檢查包括:

  • 全血細胞指數(CBC)和血清化學指標。典型的異常結果包括輕度貧血或紅細胞小於正常值(小紅細胞增多症),血尿素氮(BUN)和白蛋白低,以及肝酶(ASTALT)增加。
  • 尿液分析。尿液可能是稀釋的(尿液比重低)或可能有感染的證據。尿液中可能含有被稱為生物酸銨晶體的小尖狀晶體。
  • 膽汁酸測試。大多數肝臟分流的狗都有膽汁酸升高的現象。如果膽汁酸輕度升高,或者儘管測試結果不正常,但狗在臨床上看起來很正常,通常會在三到四周後重複測試。

其他診斷性檢查可能包括 :

  • 帶有多普勒血流分析的超聲波。
  • 電腦斷層掃描(CT)或核素掃描,這是一種測量肝臟血流的核素掃描)。
  • 門靜脈造影(Portography),這是一種顯示供應和/或繞過肝臟的血管的X射線,使用直接注射到門靜脈的放射性不透明染料。
  • 磁共振成像(MRI)。
  • 探索性手術(開腹手術)。

某些品種,如約克夏梗、英國老牧羊犬、愛爾蘭獵狼犬、凱恩梗和比格犬,門靜脈分流的發生率增加。小型犬通常有肝外分流(肝外的血管),而大型犬有肝內分流(肝內的異常血管)。肝外分流與肝內分流相比,手術修復的難度較小。

liver shunt in Dogs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什麼是膽汁酸?

膽汁酸在肝臟中產生,在兩餐之間儲存在膽囊中。正常情況下,它們被釋放到腸道以幫助分解和吸收脂肪,之後它們被門靜脈系統重新吸收並進入肝臟,在那裡它們被移除並再次儲存直到需要。患有肝臟分流的狗在血液中的膽汁酸濃度增加,因為肝臟在重新吸收這些化學物質後沒有機會清除和儲存。

測量血液中膽汁酸含量的測試被用來篩查肝分流。為了進行這種篩查測試,通常要取兩個樣本。第一個樣本是在空腹(餐前)後採集的。第二個樣本通常在進食兩小時後(餐後)提取。實際的技術可能根據病人和獸醫的喜好而有所不同。

對肛門靜脈分流的治療是什麽?

患有門靜脈分流的狗狗通常通過特殊的飲食和藥物來穩定病情,試圖減少大腸中產生和吸收的毒素量。病情嚴重的狗可能需要靜脈輸液以穩定血糖,進行灌腸以在腸道毒素被吸收前將其清除,並使用藥物,如地西泮(品牌名Valium®)以阻止癲癇發作。 

最常見的醫學治療制度包括:

  • 改變飲食。目的是減少飲食中的蛋白質量,只餵食高品質、高消化率的蛋白質飲食。
  • 乳清糖。施加這種糖可以改變大腸的pH值,從而減少氨和其他毒素的吸收,使腸道環境對產生毒素的細菌不利。
  • 抗生素。在某些情況下,使用抗生素來改變腸道中的細菌數量,並減少腸道細菌的過度生長。

被診斷為門靜脈分流的患者的預後是怎樣?

大多數狗在適當的飲食和藥物治療下幾乎立即改善。大約三分之一的藥物治療的狗會活得比較長。不幸的是,超過一半的藥物治療的狗在診斷後十個月內被安樂死,原因是無法控制的神經系統症狀,如癲癇發作、行為改變或進行性肝損傷。在長期醫療管理下往往表現良好的狗,在診斷時通常年齡較大,血液測試值比較正常,而且臨床症狀不嚴重。

單一分流的狗狗,特別是肝外分流的狗狗,如果進行手術矯正,預後非常好。

門靜脈分流手術

大多數外科醫生使用一種設備,如Ameroid收縮器,緩慢地關閉分流。蛛網膜收縮器是一個金屬帶,其內環是酪蛋白,一種在牛奶中發現的蛋白質。在腹部,內環吸收正常的腹腔液體並逐漸膨脹,壓迫分流器並促使其結疤關閉。分流管通常在放置美羅環收縮器後的三至四周內關閉。

其他手術治療包括:1)誘發炎症的玻璃紙帶,用瘢痕組織逐漸關閉分流管;2)血管內閉塞、血塊誘導裝置。

手術治療的成功率如何?

手術為大多數患有肝外分流的狗提供了健康長壽的最佳機會。如果進行羊腸線收縮器的放置,存活率超過95%。許多狗在手術後四到八周內臨床上就會正常。有一小部分狗會出現多處後天性分流,必須終身使用限制蛋白質的飲食和乳糖來管理。

門靜脈分流患者的術後管理

重要的是給你的狗餵食限制蛋白質的飲食,至少68周。在血液檢測值恢復正常後,您的狗狗可以恢復到高品質的維持性飲食。術後通常要服用乳糖數周。

隨著分流管的關閉,肝臟將開始生長,通常在兩到四個月後將達到正常的大小和功能。將定期重複驗血以評估肝功能。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