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貓的健康檢查

什麼是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是一項檢查和血液檢查計劃,旨在檢測看似健康的寵物的早期或隱藏疾病。在老年貓中,健康檢查也用於監測穩定但持續存在的健康問題。

為什麼要進行健康檢查?

由於貓非常擅長掩飾可能存在的疾病和疾病。如果可以在貓出現疾病跡象之前及早發現疾病,那麼通常可以在發生永久性損害之前採取措施來管理或糾正問題。健康檢查對老年貓和老年貓尤為重要,因為老年貓更有可能患上疾病或需要監測的持續但穩定的狀況。

應何時進行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應定期進行。許多寵物主人將健康檢查與他們的貓每年去看獸醫進行身體檢查和疫苗接種相結合。您的獸醫可能會根據您的貓的年齡或特定的健康問題建議更頻繁的檢查。定期監測老貓的健康狀況,可以讓獸醫更容易發現表明疾病發作或現有狀況惡化的微小變化。
Wellness testing for Senior Cats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健康檢查包括什麼?

老年貓的健康檢測主要有五類:全血細胞計數 (CBC)、生化特徵、尿液分析、甲狀腺激素檢測和血壓評估。由於潛在疾病的風險較高,建議對老年貓進行全面檢查。 

全血細胞計數(CBC)。該血液檢查提供有關血液中不同細胞類型的信息。其中包括將氧氣輸送到組織的紅細胞、抵抗感染和應對炎症的白細胞以及幫助血液凝結的血小板。 CBC 提供有關各種細胞類型的數量、大小和形狀的詳細信息,並確定是否存在任何異常細胞。它是一種用於健康和疾病各個階段的常規檢查,可以指示多種疾病的存在。

生化概況。這是一組檢查,提供有關身體器官和組織的信息,有助於檢測糖尿病、腎病、肝病和其他疾病。如果在生化分析中發現輕微異常,您的獸醫可能會建議在幾天、幾週或幾個月內重複檢查。如果異常情況更嚴重,則可能會建議進行更廣泛的診斷檢查,包括擴大生化概況或影像學檢查,包括 X光影像或超聲波。

尿液分析。尿液分析是一項報告寵物尿液物理和化學性質的常規檢查。尿液分析提供有關腎臟工作情況的信息,並確定泌尿系統的炎症和感染。它還可以幫助檢測糖尿病,並可用於診斷泌尿系統內的腫瘤。尿液分析是對腎臟和泌尿系統進行全面評估的一部分,應包括在常規健康檢查中。由於老年貓的腎病發病率很高,因此對老年貓和老年貓尤為重要。 

甲狀腺檢查。甲狀腺就像一個恆溫器,決定著全身的新陳代謝率。甲狀腺疾病在老年貓中很常見,作為常規健康檢查的一部分,應在所有 8 歲及以上的貓中測量激素水平。貓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稱為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當甲狀腺產生過多的甲狀腺激素時會發生這種疾病。這會導致身體的新陳代謝率顯著增加,並對心臟、肝臟和腎臟造成壓力。貓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典型症狀是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食慾增加、煩躁、活動增加、口渴和排尿增加、嘔吐和腹瀉。

血壓檢查。患有高血壓或高血壓的貓通常不會表現出任何外在的跡象,直到高血壓對腎臟或眼睛等器官造成損害。篩查的完成方式與我們測量血壓的方式類似,使用在腿部周圍炸開的袖帶。有時使用稱為多普勒超聲的機器來識別袖帶開始停止腿部血液流動的點。

健康檢查是監測老貓健康狀況的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方法。早期發現和糾正醫療問題有助於確保您的寵物盡可能長時間地保持健康和活躍。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