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淋巴瘤

什麼是淋巴瘤?

淋巴瘤是淋巴細胞的癌症。淋巴細胞是參與免疫系統的細胞。淋巴細胞在血液和淋巴管中遍及全身;因此,淋巴瘤總是被認為是一種全身性疾病,而不是局部疾病。

淋巴瘤與貓白血病有關,這是一種病毒感染(參見手冊“貓白血病病毒病複合體”)。現在正在為更多的貓接種貓白血病疫苗;因此,淋巴瘤越來越少見。它仍然是一種常見的癌症,約佔新診斷的貓癌症的 30%。貓淋巴瘤的常見部位包括:

1.腸淋巴瘤。該術語描述了影響胃腸道的淋巴瘤。到目前為止,這是貓最常見的淋巴瘤類型,佔貓淋巴瘤病例的 50-70%。它在老年貓中最常見,診斷時的平均年齡為 9-13 歲。

2.縱隔淋巴瘤。在這種形式的淋巴瘤中,胸部的淋巴器官(如淋巴結或胸腺)受到影響。縱隔淋巴瘤常見於幼貓,平均發病年齡為 5 歲。這種類型的淋巴瘤與貓白血病病毒密切相關; 80% 受影響的貓貓白血病檢測呈陽性。

3.腎淋巴瘤。腎臟中的淋巴瘤可導致腎功能衰竭的跡象,因為功能性腎細胞被癌細胞取代。這種類型的淋巴瘤也與貓白血病有關,50% 的受影響貓的貓白血病檢測呈陽性。

淋巴瘤的臨床症狀

貓淋巴瘤最常影響腸道。因此,淋巴瘤的臨床症狀往往與其他腸道疾病相似。受影響的貓經常出現體重減輕、嘔吐和腹瀉。食慾不一;有的貓食慾下降,有的貓食慾增加,而另一些貓的食慾沒有變化。

縱隔淋巴瘤發生在胸部,因此通常與呼吸困難有關。液體通常開始在腫瘤周圍積聚,使受影響的貓更難以完全充氣肺部。

在患有腎淋巴瘤的貓中,可能會出現與腎衰竭相關的體徵。這些跡象通常包括食慾下降、體重減輕、口渴增加和嘔吐。這些變化都與血液中毒素的積累有關,當受到淋巴瘤的影響時,腎臟無法有效地過濾掉這些毒素。

如何診斷淋巴瘤?

診斷淋巴瘤需要在顯微鏡檢查中發現癌細胞。您的獸醫也可能在檢測淋巴瘤之前進行基線篩查血液檢查,以評估您的貓的整體健康狀況並排除您的貓臨床症狀的其他原因。

在某些情況下,可以通過細針穿刺診斷貓淋巴瘤。在這項測試中,獸醫會將針插入關注區域(淋巴結腫大、腎臟腫大、腸道增厚或胸腔內的液體)並去除少量細胞。然後將在顯微鏡下檢查這些細胞,尋找表明淋巴瘤的癌細胞。儘管並非總是能夠通過抽吸獲得高質量的診斷樣本,但許多獸醫從這項測試開始,因為與手術活檢相比,它具有最小的風險、副作用和成本。

如果細針抽吸沒有定論,或者由於病變的位置不切實際,您的獸醫可能會改為進行手術活檢。這涉及從病變中去除一塊組織。在疑似胃腸道淋巴瘤的情況下,可以通過手術(打開貓的腹部並通過手術切除一塊增厚的腸)或內窺鏡檢查(通過將內窺鏡穿過貓的腸並使用相機和專用工具取出一塊)來獲取該樣本腸內表面)。無論採用何種採集技術,該樣本都將在顯微鏡下進行處理和檢查,以評估是否存在淋巴瘤。

如果通過活檢診斷出淋巴瘤,病理學家還可以確定您的貓是否患有高級別或低級別淋巴瘤。這種確定是基於癌細胞分裂的速度和細胞的惡性程度。高級別淋巴瘤生長迅速,惡性程度更高。貓的低級別淋巴瘤更有可能對化療產生反應,而化療通常會導致更長的緩解期。

如果您的貓被診斷出患有淋巴瘤,您的獸醫可能會進行額外的測試,例如免疫組織化學。該測試可以幫助進一步表徵淋巴瘤並製定治療計劃。

如何治療?

淋巴瘤通常用化學療法治療。用潑尼松(一種類固醇)和苯丁酸氮芥(一種口服化療藥物)治療低度惡性淋巴瘤。使用多種注射化療方案中的一種治療高級別淋巴瘤。貓比人類更能耐受化療;他們很少脫髮或生病。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嘔吐、腹瀉和食慾下降。然而,即使是這些影響也僅在大約 10% 的患者中出現。

手術和/或放療可能適用於局限於一個區域的淋巴瘤,例如鼻腫瘤或腹部腫塊,但這並不常見。大多數病例不能通過手術或放療成功治療,需要化療。

如果由於貓的疾病或主人的經濟狀況而不能選擇化療,潑尼松可用於姑息治療或臨終關懷。雖然潑尼松不能治療淋巴瘤,但它可以暫時減輕臨床症狀並為寵物爭取一些時間。

Feline Lymphoma
(Caption)

淋巴瘤的預後如何?

淋巴瘤的預後取決於淋巴瘤的位置、貓在治療開始時的病情、貓的貓白血病狀態以及疾病的診斷和治療速度。

大多數胃腸道淋巴瘤病例是低級別淋巴瘤。通過治療,大約 70% 的患有低度惡性淋巴瘤的貓會進入緩解期。淋巴瘤從未真正“治愈”,但緩解是用於描述所有淋巴瘤跡象的暫時消退的術語。低級別淋巴瘤的平均緩解期為 2-3 年,即 2-3 年沒有任何疾病跡象。

然而,高級別胃腸道淋巴瘤對治療反應不佳。只有 25-50% 的患有高級別淋巴瘤的貓通過治療獲得緩解。通常,這段緩解期僅持續 2-9 個月,然後貓再次生病。

患有貓白血病的貓的縱隔淋巴瘤預後不良,平均存活時間為 3 個月。在沒有貓白血病的貓中,縱隔淋巴瘤通常對化療至少有部分反應。這些貓的平均存活時間為 9-12 個月,對治療的最初反應通常表明存活時間。

不幸的是,腎淋巴瘤的預後很差。這種淋巴瘤的平均存活時間僅為 3-6 個月,儘管有個別報導稱貓的存活時間要長得多。腎淋巴瘤有擴散到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的趨勢;這發生在大約 40% 的腎淋巴瘤病例中,並且會惡化這種疾病的預後。

如何降低貓患淋巴瘤的可能性?

淋巴瘤無法預防,但可以通過預防貓白血病病毒感染來降低貓患淋巴瘤的可能性。所有外出的貓,或者其主人收留不明貓白血病狀態的流浪貓,都應該接種這種病毒疫苗,以防止貓白血病感染。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