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和休克

什麼是癲癇發作?

癲癇發作是一種突然的、不受控制的身體運動,由不正常的大腦活動引起。有些寵物可能有部分發作,只涉及身體的有限部分。許多寵物有全身性或強直-陣攣性(大發作)發作,涉及整個身體的運動和失去意識。

癲癇發作可由一些潛在的疾病引起。癲癇發作的最常見原因是特發性癲癇,這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導致大腦神經元(神經細胞)的興奮性增加。除特發性癲癇外,導致癲癇發作的其他原因包括毒素、肝臟和腎臟疾病、頭部外傷和腦腫瘤。

Seizure and Syncope

什麼是休克?

是指暫時喪失意識和姿勢,也被稱為 "暈倒 "或 "昏倒"。暈厥是由血液流動或氧氣輸送到大腦的暫時中斷引起的。通常情況下,這是由發作性低血壓引起的,儘管其他內部變化也可能引發暈厥。暈厥的常見潛在原因包括心臟病、心臟腫瘤、情緒緊張或焦慮、低血糖和血液電解質水準的異常。此外,一些暈厥的發作是由特定的動作或活動引發的,包括咳嗽、排尿和排便。
Seizure and Syncope

典型的癲癇發作是怎樣的?

全身性發作的病人往往在實際發作之前就開始表現出異常的行為。寵物可能在發作前幾秒鐘至幾小時內躲藏、抱怨、表現焦慮、顫抖或流口水。這段時間被稱為發作前階段,或先兆。

在全身性或強直-陣攣性發作中,一般會看到病人突然側身倒地。腿部首先會變得僵硬,這種僵硬往往伴隨著有節奏的/生硬的劃動動作。他們可能會發聲,經常會有反復的咀嚼或啃咬下巴的動作,而且經常會過度流口水。通常情況下,他們在發作時也會排尿或排便。

癲癇發作通常持續約一到兩分鐘,但也可能出現長時間的癲癇發作,需要治療。一旦發作結束,他們將有一個漫長的發作後恢復期,持續時間長達24小時,取決於個別病人。在發作後時期,病人通常會感到困惑和迷失方向。他們可能被觀察到漫無目的地踱步和徘徊,而其中一些人可能會出現進一步的跡象,如失明、口渴和排尿增加。

典型的休克是怎樣的?

發作是突發性的,在發作前的階段,往往是在體力活動和勞累的時候。病人最初可能表現為虛弱或搖晃,如果觀察,這段時間會很短暫。當病人倒下時,他將突然癱軟。就像癲癇發作一樣,他可能在發作時排尿或排便。

病人可能會移動他的腿,但這些動作通常與病人試圖重新站起來有關。這些動作與更常見的與癲癇發作有關的劃腿動作不同。患者通常不會有下巴的咀嚼動作或唾液分泌增加。發作將在幾秒鐘至幾分鐘內結束,他們將迅速恢復,沒有發作後的時間。

Seizure and Syncope
(Caption)

如何治療?

治療取決於準確確定你的寵物是否正在經歷癲癇發作或休克。你的寵物發作時的錄影對診斷非常重要。

如果你和你的獸醫確定你的寵物有癲癇發作,進一步的工作將取決於諸如你的寵物的年齡、癲癇發作史和其他併發的醫療問題等細節。最有可能的是,接下來的步驟將包括血液檢查,以評估細胞數量、葡萄糖水準和器官功能。血液檢查後,你的寵物可能開始服用抗癲癇藥物,或可能被轉到專家那裡進行更先進的測試,以評估可能的潛在神經系統原因。

如果你和你的獸醫確定你的寵物有暈厥現象,你的獸醫可能會制定一個計畫來評估你的寵物的心臟功能。如果發現有潛在的心臟異常,你的寵物可能需要服用藥物來説明糾正。根據診斷,可能有其他幹預措施來減少發作的頻率。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