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症

什麼是癲癇症?

癲癇是一種腦部疾病,其特點是反復發作,沒有已知的原因或異常的腦部病變(腦部受傷或疾病)。換句話說,大腦看起來是正常的,但功能卻不正常。癲癇發作是大腦電活動的突然激增,導致諸如抽搐、顫抖、震顫、抽搐和/或痙攣等跡象。

引起癲癇的原因是什麼?

癲癇的確切原因不明,但許多品種被懷疑有遺傳基礎。

癲癇病發病率較高的犬種包括比格犬、伯恩山犬、邊境牧羊犬、拳師犬。

可卡犬、柯利犬、臘腸犬、金毛獵犬、愛爾蘭賽特犬、愛爾蘭獵狼犬、基桑德犬、拉布拉多獵犬、貴賓犬、聖伯納犬、牧羊犬、設特蘭牧羊犬、西伯利亞獵犬、斯普林格獵犬、威爾士柯基犬和線毛獵狐犬。

癲癇病在狗身上有些常見,在貓身上則很少見。

臨床病徵

癲癇發作在外觀上可能有所不同,可以是局部性的(只影響身體的一部分)或全身性的,影響整個身體。

局部發作影響大腦的一個局部區域,因此對身體的影響有限。這些影響可能差別很大,取決於大腦的哪一部分受到影響。"咬蒼蠅 "發作是一種特殊的類型,寵物會像咬著看不見的蒼蠅一樣對著空氣猛咬。在這些發作期間,患者通常對其外部環境保持清醒。在許多情況下,他們甚至可以被他們的主人從這些發作中轉移注意力。

全身性發作更常見,通常表現為頸部和腿部僵硬,踉蹌和摔倒,無法控制的咀嚼,流口水,四肢劃動,失去膀胱控制,排便,發聲,以及劇烈搖晃和顫抖。癲癇發作可持續數秒至數分鐘,平均約30-90秒,在此期間,寵物通常對周圍環境毫無知覺。

之後,寵物可能會出現困惑、迷失方向、發呆或困倦;這被稱為發作後時期。 

在發作之前,許多寵物也會經歷先兆階段;其特點是寵物出現焦慮、驚恐或茫然,似乎寵物能感覺到即將到來的發作。據估計,多達2%的狗在其一生中會有癲癇發作。

如何診斷?

癲癇是一種排除性診斷;只有在排除了所有其他導致癲癇發作的原因之後,才可診斷為癲癇。要進行徹底的病史和體格檢查,然後進行診斷性檢查,如血液和尿液檢查以及X光片(X-射線)。根據最初的測試結果,可能會建議進行其他測試,如膽汁酸、腦脊液(CSF)測試、電腦斷層掃描(CT)或磁共振成像(MRI)。
Neurological Assessment
(Caption)

治療方法

抗驚厥劑(抗癲癇藥物)是治療癲癇的首選。有幾種常用的抗驚厥藥,一旦開始治療,很可能將持續終身。突然停止這些藥物可能導致癲癇發作。

停止和重新開始使用抗驚厥藥物可能會使未來癲癇發作的風險和嚴重程度惡化。因此,只有在符合以下標準之一的情況下才會開出抗驚厥治療。

  • 每月有一次以上的癲癇發作。你需要記錄所有發作的日期、時間、長度和嚴重程度,以便確定藥物治療的必要性和對治療的反應。
  • 發作的群組。如果你的寵物有成群或 "集群 "的發作,(在很短的時間內,一個發作緊接著另一個發作),病情可能發展為癲癇狀態,這是一種威脅生命的情況,其特點是持續的、不間斷的發作,可能持續數小時。癲癇狀態是一種醫療緊急情況。
  • 癲癇大發作或嚴重發作。長時間的或極其劇烈的癲癇發作。如果不進行治療,這些情況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惡化。

苯巴比妥是一種常用於狗的抗癲癇藥物,通常每天服用兩次。不規則的用藥時間(包括開始後又停止用藥,或忘記給藥導致血藥濃度波動)可能使你的寵物更頻繁或更劇烈地發作,所以按時給藥很重要。

開始使用這種藥物時,每兩到四周通過血液樣本測量苯巴比妥水準,直到確定正確的劑量。一旦確定了您的寵物的治療劑量,就需要至少每六個月監測一次苯巴比妥的血液水準和肝功能測試,以確保苯巴比妥的水準保持在治療範圍內(即,它們不會變得危險的高或低),並且沒有肝臟問題的跡象。如果苯巴比妥血藥濃度過高,就會出現肝衰竭,這可能導致死亡。如果水準太低,癲癇發作將無法得到控制。

可以使用其他藥物,如溴化鉀或較新的人類抗癲癇藥物,如唑尼沙胺(品牌名稱Zonegran®)或左乙拉西坦(品牌名稱Keppra®)。你的獸醫將根據你的寵物的情況決定適當的治療方案。

患有癲癇的寵物的預後是什麼?

大多數寵物在服用抗癲癇藥物後表現良好,能夠恢復正常的生活方式。有些病人會繼續經歷週期性的突破性發作。許多寵物需要偶爾調整藥物,有些需要隨著時間的推移增加其他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