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慢性腎臟病

我的狗的腎臟有什麽作用?

腎臟有許多功能。它們的主要作用是清除血液中的廢物,調節某些必需的礦物質如鉀和鈉的水平,保存水分,並產生尿液。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Dogs

什麽是慢性腎衰竭?它與慢性腎臟病相同嗎?

許多人認為 "慢性腎衰竭 "或 "慢性腎衰竭 "意味著腎臟已經停止工作,不再制造尿液。事實並非如此。根據定義,慢性腎衰竭(CRF)或慢性腎臟病(CKD)是指腎臟無法有效過濾血液中的廢物,而不是無法產生尿液。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大多數腎衰竭的狗會產生大量的尿液,但身體的有毒廢物卻沒有被有效地排出。

大多數慢性腎臟病的病例發生在什麽時候?

由於腎臟組織被破壞後不能再生,所以腎臟有大量的儲備能力來發揮其各種功能。在出現任何臨床癥狀之前,至少有2/3的腎臟必須出現功能失調。

在許多情況下,這意味著在失敗變得明顯之前,破壞已經發生了幾個月到幾年(慢性)。

在狗身上,慢性腎臟病與衰老有關,簡單地說,可以認為是腎臟組織的 "磨損"。發病的年齡通常與狗的大小有關。對於大多數小型犬來說,腎臟疾病的早期癥狀大約發生在10至14歲。然而,大型狗的壽命較短,可能早在7歲時就出現腎衰竭。

慢性腎臟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當疾病或高齡導致過濾過程變得低效和無效時,流向腎臟的血液就會增加,以試圖增加過濾。身體必須增加流經腎臟的血液量,因為每次被清除的毒素越來越少。這導致了更多尿液的產生。為了防止狗因尿液流失增加而脫水,口渴和飲水會增加。

因此,腎衰竭最早的臨床癥狀之一是飲水和排尿增加,被稱為代償性腎衰竭。在大約2/3的腎臟組織被破壞後,血液中的廢物迅速增加,明顯地突然出現嚴重的疾病。更高級的腎衰竭的臨床癥狀包括食欲不振、抑郁、嘔吐、腹瀉和非常難聞的氣味。偶爾也會在口腔中發現潰瘍。

如何診斷慢性腎衰竭?

腎功能有兩個基本測試:完整的尿液分析和血液化學分析。

需要進行尿液分析來評估腎臟功能。尿液比重低(USpG)是腎臟衰竭的最早跡象。尿液中蛋白質的增加(蛋白尿)也表明腎臟功能下降。

血液生化分析可以評估各種內部器官的功能。測量血液中兩種廢物的水平,即血尿素氮(BUN)和血肌酐(CREA),表明腎臟功能下降。測量其他物質的血液水平,如白蛋白、球蛋白、鉀、鈉、磷和鈣,以及紅細胞和白細胞計數的測試對於確定衰竭的程度和最佳治療方案非常重要。

最近開發的一種評估SDMA水平的血液測試(一種自然發生的腎功能生物指標)已被用於確定是否發生早期腎衰竭。在血清肌酐升高之前,SDMA濃度的增加遠遠超過正常參考區間。這將有助於您的獸醫在疾病的更早階段為您的狗提供治療。

處於代償期的慢性腎衰竭的狗,其腎臟功能處於邊緣狀態,可能有正常的BUN和肌酐水平,但會有低的尿液比重。如果發生重大壓力,如疾病或手術,腎臟可能會衰竭,使血液測試值迅速上升。

被診斷為尿液比重低以及BUN和CREA升高的狗被認為是氮質血癥。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Dogs

我的獸醫將如何確定我的狗的腎衰竭程度?

你的獸醫將使用IRIS(國際腎臟興趣協會)分期系統。IRIS分期是基於血清肌酐水平,並根據尿液中存在的蛋白質(由尿蛋白:肌酐比率[UPC]確定)和測量你的狗的血壓來進行子分期。通過使用這種分期,你的獸醫可以更好地了解如何進行治療,監測進展,並估計你的寵物的預後。

既然慢性腎臟病基本上只是一個磨損的過程,那麽如何治療呢?

慢性腎臟病的治療取決於血液檢查的結果,具體的治療方法是為了解決特定的異常情況。在某些情況下,腎臟在診斷前就已經受損,無法修復,醫學治療也是無效的。然而,通過早期診斷和積極的治療,許多狗將在許多月或幾年內過上正常的生活。

治療通常分兩個階段進行,首先是沖洗腎臟,清除血液中積累的毒素,然後提供治療,以控制疾病並推遲其發展。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