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

什麼是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

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有時稱為門靜脈發育不良)是一種遺傳性的肝臟異常現象。在受影響的狗中,肝臟內的微細血管發育不全或沒有。這減少了肝臟內的血流,導致肝臟及其細胞萎縮(體積減小)。由於這種萎縮和血流減少,肝臟處理毒素或生產生長和發育所需的蛋白質的能力降低。

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經常出現在有其他肝臟問題的狗身上,如門靜脈分流(一種阻止血液被肝臟過濾的情況)。然而,在某些情況下,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作為一種單獨的異常現象存在。

成因

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是一種先天性缺陷,意味著動物出生時就有這種情況。這種情況被認為是有遺傳基礎的,儘管這一點還不完全清楚。約克夏梗和凱恩梗通常受到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的影響。其他受影響的品種包括迷你臘腸犬、馬爾他犬、迷你貴賓犬、西施犬、拉薩犬、可卡犬和西高地白梗犬。

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的臨床症狀是什麼?

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的臨床症狀差異很大。有些狗沒有肝臟疾病的跡象,而有些狗則受到嚴重影響。大多數受影響的狗很少表現出臨床症狀,這種疾病可能在成年之前都不會被發現。臨床症狀在同時患有門靜脈分流或其他肝臟異常的狗身上更常見,也更嚴重。

患有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的幼犬可能會出現所謂的 "發育不良"。它們可能會異常地小,而且體重增加緩慢。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狗可能表現出嘔吐、腹瀉或挑食(吃非食物的東西)等症狀。

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也會引起泌尿系統問題。受影響的狗可能表現出口渴和排尿次數增加,排尿費力,或尿中帶血。可能會出現尿路結石,受影響的狗可能會出現頻繁的尿路感染。

根據肝臟功能障礙的程度,一些狗可能會出現一種被稱為肝性腦病的情況(由於肝臟疾病導致的神經系統功能障礙)。患有肝性腦病的狗經常表現出行為變化,如按頭、異常發聲和共濟失調(表現得搖搖晃晃,像喝醉了一樣)。它們也可能有癲癇發作。

如何診斷?

獸醫可能會根據您的狗的病史、體檢結果和實驗室測試結果,懷疑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或其他肝臟疾病。受影響的狗可能有肝臟數值升高。他們也可能貧血(紅細胞計數低)或在血液檢查結果中看到其他異常情況。尿液分析可能顯示出異常的尿液稀釋,這是由於與該疾病相關的口渴和排尿增加造成的。

如果您的獸醫懷疑是肝病,可能會建議進行餐前和餐後血清膽汁酸測試。這種測試在高蛋白飲食前後測量狗狗血液中膽汁酸的濃度。如果膽汁酸測試不正常,下一步可能是腹部超聲檢查。

雖然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不能在超聲波上看到,但它確實能讓獸醫排除門靜脈分流和其他肝臟異常。如果超聲檢查沒有看到其他異常,您的獸醫可能會建議進行肝臟活檢,以評估是否存在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這種活檢可能與超聲檢查同時進行,利用超聲引導儀器進入腹部以獲得樣本。在某些情況下,您的獸醫可能會建議對肝臟進行手術活檢。

不管如何獲得樣本,活檢是明確診斷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的唯一方法。

Hepatic Microvascular Dysplasia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如何治療?

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是一種被控制的疾病,而不是被治癒的疾病。對這種疾病沒有手術或藥物治療;因此,治療的目的是控制這種疾病的臨床症狀。無症狀的微血管發育不良的狗不需要任何治療。

對於患有肝性腦病的狗,治療通常依賴於兩個主要部分。首先,減少飲食中的蛋白質含量。這導致蛋白質分解產物的數量減少,而這些分解產物是導致肝性腦病症狀的原因。第二,使用抗生素(如甲硝唑、阿莫西林或新黴素)或其他藥物(如乳果糖)來改變腸道內的細菌數量,並進一步減少某些蛋白質代謝產物的產生。通過這些措施,肝性腦病的症狀往往可以降到最低。 

旨在保護肝臟的護肝保健品也經常被用於治療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常用的肝保護劑的例子包括S-腺苷蛋氨酸(SAMe)、維生素E、奶薊草和熊去氧膽酸(Ursodiol)。這些補充劑被認為可以減少正在發生的肝臟損傷,並有助於保持剩餘的、有功能的肝臟組織健康。 

患有肝臟微血管發育不良的狗不應該被飼養,因為這種疾病有可疑的遺傳因素。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