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炎症性腸病

什麼是炎症性腸病?

炎症性腸病(IBD)是一種綜合症而不是一種疾病。該綜合征是由腸道的慢性刺激的特殊反應引起的。不管是什麼原因,其結果是腸道內壁被炎症細胞入侵。然後在腸道內發生一種過敏型反應。這種炎症干擾了消化和吸收營養的能力。大多數患有IBD的狗都有反復或慢性嘔吐和/或腹瀉的歷史,並且可能食欲不佳。

成因

在大多數情況下,無法確定確切的根本原因;然而,可能的原因包括寄生蟲或細菌感染或對飲食中特定蛋白質的不良反應。

臨床症狀

IBD可以涉及胃腸道的任何部分,但最常見的是影響胃和/或腸道。如果胃部受到影響,你的狗會出現慢性嘔吐。如果腸道受累,將出現慢性腹瀉。在一些狗身上,消化道的兩個部分都受到影響,同時發生嘔吐和腹瀉。

如果該綜合征持續了幾個月以上,食欲不振和體重下降是很常見的。然而,有些狗由於無法消化和吸收所吃的食物而產生貪婪的胃口。

如何診斷?

診斷IBD的具體類型要根據組織活檢的結果來確定。獲取這些樣本是一個需要全身麻醉的手術過程。根據IBD的可疑位置,你的獸醫可能會建議進行內窺鏡手術或全腹探查手術。

如果懷疑涉及小腸或大腸上部,手術將需要探查性手術,主要是因為內窺鏡無法進入這些區域。在這種情況下,通常要通過受影響器官壁的所有層來取樣。如果主要是胃或結腸受到影響,可以用內窺鏡獲取組織樣本。當使用內窺鏡時,將使用一個微小的活檢儀器來提取受影響器官內壁的小樣本。探查性手術的好處是,全厚的活檢往往能提供更好的樣本來進行診斷。

組織活檢結果將被送往獸醫病理學家處進行診斷。病理學家將根據活檢中存在的主要炎症細胞類型,對該綜合症作出描述性診斷。導致IBD的慢性刺激會刺激身體將免疫系統的細胞送到受影響的區域。當這些細胞在組織中被確定為異常水準時,IBD就被診斷出來。

可能進行的其他檢查有

- 糞便檢查以尋找感染性有機物。

- 測量血液中維生素B12(鈷胺)的水準,以表明是否有吸收營養物質的能力下降。

- 測量血液中的葉酸,以表明消化道中的正常細菌群是否失衡。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 in Cats

治療

IBD不能根治,但它可以被治療。不是所有的狗都對相同的藥物或食物有反應,所以可能需要一系列的藥物和/或食物。治療這個問題的理想方法是診斷出導致反應的潛在疾病。如果不能找到確切的原因,這種疾病被稱為 "特發性"。許多IBD的病例被認為是特發性的。

飲食。根據檢測結果和腸道的哪個部分似乎受到影響,特殊飲食可能被用作治療試驗。這些飲食含有對狗來說是新的單一蛋白質來源(即所謂的新型蛋白質)或水解蛋白質(它已被分解成更小的部分,因此身體不能識別它是一種特定的蛋白質)。真正的食物試驗要求在八到十二周內只餵食規定的飲食。在所有的食物試驗中,根本不可能給予任何食物或其他食物。如果這些食物試驗不成功,可以建議使用高纖維飲食。

藥物治療。最初可能給或不給藥物治療,這取決於具體的情況。抗生素,如甲硝唑(Flagyl),可能因其對胃腸道的抗炎作用而被處方。也可能建議使用益生菌補充劑,以幫助恢復消化道內正常細菌的平衡。

免疫抑制藥物,如皮質類固醇強的松(Deltasone®, Meticorten®)、布地納德(Entocort®, Uceris®)和地塞米松(Decadron®),有時需要控制許多病人的臨床症狀。這些藥物要謹慎使用,因為如果尚未進行活檢,它們有可能產生副作用或掩蓋疾病的診斷。

如果皮質類固醇本身不成功,可以嘗試其他藥物,如氯黴素(Leukeran®)或硫唑嘌呤(Imuran®)。

驅蟲。建議進行廣譜驅蟲,因為糞便檢查不一定能代表消化道內的寄生蟲。

維生素B12。可以考慮補充維生素B12(鈷胺),因為大多數患有IBD的狗不能吸收這種重要的維生素。這通常是通過皮下注射給予。

皮質類固醇會對狗產生副作用嗎?

皮質類固醇在人類中因引起各種副作用而臭名昭著。典型的飲水、排尿和食欲增加常常出現在開始階段,長期使用會影響肝臟。為了儘量減少任何可能的不良反應,目標是使用最低的有效劑量,並按每隔一天的時間表給予。開始治療時有必要使用大劑量,但一旦對藥物有反應,劑量就會逐漸減至最小有效劑量。

這是否意味著我將在我的狗的餘生中給它注射類固醇?

對於大多數被診斷為IBD的狗來說,長期的治療可能是必要的。一般來說,狗要接受幾個月的治療,然後停止用藥,看是否還需要用藥。如果嘔吐或腹瀉再次出現,則恢復治療。如果口服藥物難以管理,可以定期注射長效皮質類固醇,即甲基強的松龍(Depo-Medrol®)。長效注射的缺點是一旦用藥,如果有任何問題,就不能從體內取出。

預後

在確診為炎症性腸病的情況下,預後一般是好的。一旦確定了適當的藥物或飲食,許多狗會終身服用這些藥物,儘管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會減少藥物的劑量。偶爾,狗將能夠停止藥物治療。大多數狗在許多年裡表現良好,而其他狗則需要每隔幾個月改變一次治療方法。然而,如果對飲食或皮質類固醇沒有反應,預後就會更加謹慎。在這些情況下,建議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是否有潛在的疾病。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