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齒吸收症

什麼是齒吸收症?

齒吸收症是牙齒(或牙齒)中的牙本質(位於牙釉質下方的硬組織)侵蝕並最終變得不可挽回的破壞的過程。隨著時間的推移,受影響牙齒的所有區域都可能受到影響。

成因

齒吸收症的可能原因有很多。然而,貓的牙齒吸收是指一種特定的和痛苦的情況。過去,牙齒吸收被稱為貓口腔吸收性病變、貓牙質細胞吸收、蛀牙、齲齒、頸頸部病變、外部或內部牙根吸收和頸部線侵蝕。

最常受影響的牙齒是下頜的前磨牙(特別是第三前磨牙)。在一項研究中,該研究中 53% 的貓有明顯的牙齒吸收病變,而在臨床上幾乎沒有發現明顯病變的 50% 的情況下,X 光片顯示有一個。

tooth resorption

有不同類型的齒吸收症嗎?

貓的牙齒吸收根據牙根的 X 射線照片下外觀分為特定類型。正常牙齒的 X 光片顯示牙根具有特徵密度,牙根周圍有一個細暗的輪廓,將牙根與骨骼分開。深色輪廓代表牙周韌帶,這是一種將牙根附著在骨骼上的正常解剖特徵。

對於 1 型牙齒吸收,牙冠會被破壞,但在放射學上,牙根保持正常外觀,牙周韌帶易於辨別。

對於 2 型牙齒吸收,放射影像學上,牙根似乎正在瓦解,並且不易與骨骼區分開來。這稱為置換再吸收。

雖然牙齒吸收的原因仍然未知,但 1 型牙齒吸收與牙周病有關。無論根本原因是什麼,最終結果都是牙齒外部硬組織(牙釉質、牙骨質和牙本質)的損失。這兩種類型的病變都會影響牙冠和牙根。影響牙冠的病變非常痛苦,需要治療。

怎麼知道我的貓是否有齒吸收症?

一旦敏感的牙本質暴露出來,牙齒吸收就會很痛苦,每當接觸到病變部位時,就會表現為肌肉痙攣或下頜顫抖。

如果您的貓有牙齒吸收,她可能會流涎增加、口腔出血或進食困難。在許多情況下,如果沒有對麻醉貓進行放射學和臨床篩查,牙齒吸收將無法檢測到,貓會在沉默中感到疼痛。建議每年使用X 光進行全面檢查,以維護口腔健康和早期發現疾病。

tooth resorption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如何治療?

治療由牙齒吸收的放射學外觀指導。對於 1 型牙齒吸收,需要拔除牙冠和牙根。對於 2 型牙齒吸收,一種稱為牙冠截肢和有意保留牙根的技術是合適的。您的獸醫將獲得口內 X 光片以評估吸收的類型。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