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欣氏病

庫欣病(又稱庫欣綜合征)是一種腎上腺過度分泌某些激素的疾病。這種疾病的醫學術語是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症。從字面上翻譯,"hyper "意味著過度活躍,"adreno "意味著腎上腺,而 "corticism "指的是腎上腺的外部部分(皮質)。 

腎上腺位於腎臟附近,產生幾種重要的物質,調節身體的各種功能,是維持生命所必需的。這些物質中最廣為人知的是可的松,通常被稱為可的松。這些物質,特別是可的松的分泌減少或過多,可能會危及生命。

什麼原因導致這種疾病?

庫欣氏病有三種類型,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原因。確定病因很重要,因為每種類型的治療方式不同,而且每種類型的預後(預期結果)也不同。

垂體腫瘤。庫欣病最常見的原因(占所有病例的85%-90%)是垂體腫瘤(位於大腦底部)。腫瘤可能是良性的(無害)或惡性的(癌症)。腫瘤導致垂體過度產生一種激素(ACTH),刺激腎上腺產生皮質醇。如下圖所示,當垂體產生更多的ACTH時,會觸發腎上腺產生更多的皮質醇。如果垂體感覺到皮質醇水準增加,它就會減少ACTH的分泌,從而減少皮質醇的產生。 

垂體腫瘤可能是微小的或大的。根據腫瘤的大小,可能會出現庫欣氏病以外的臨床症狀,因為大的腫瘤可能會壓迫或干擾該地區的附近結構。一般來說,如果腎上腺的活動能夠得到控制,許多患有這種庫欣氏病的狗可以正常生活很多年,只要它們服藥並保持密切的醫療監督。如果垂體瘤長大,就會影響到大腦,往往會導致神經系統症狀,使寵物的預後不那麼好。這種情況大約發生在15%的這類病人身上。

腎上腺腫瘤。庫欣病可能是腎上腺本身的良性或惡性腫瘤(分別是腺瘤或癌)的結果。如果腫瘤是良性的,手術切除可以治癒疾病。如果腫瘤是惡性的,手術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有幫助,但預後要差得多。

長期使用類固醇引起的皮質醇過量。第三種類型的疾病被稱為先天性庫欣氏病。它是在過度使用口服或注射類固醇的情況下引起的。雖然類固醇通常是出於合法的醫療原因,但在這種情況下,類固醇的過量使用對病人有害。

Cushing DiseaseCushing Disease

庫欣氏病的臨床症狀

無論哪種類型,庫欣氏病的臨床症狀基本上都是一樣的。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食欲增加、飲水量增加、尿量增加。食欲增加是皮質醇水準升高的直接結果,皮質醇會刺激食欲。嗜睡(昏昏欲睡或缺乏活動)和毛髮差也是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症寵物的常見症狀。

許多這類狗的腹部出現臃腫或 "大肚子 "的外觀,因為腹部器官內的脂肪增加,而且由於器官變重,腹壁被拉伸。由於腹壁的肌肉變弱並最終萎縮(體積縮小),也會出現大腹便便的外觀。喘氣、皮膚變薄、慢性皮膚感染(皮炎)、深色斑點(色素沉著)、皮膚礦化(皮膚鈣化症)、皮膚癒合不良和持續的膀胱感染是本病的其他常見臨床症狀。

如何診斷?

有一些測試被用來診斷和確認庫欣氏病。檢測庫欣氏病的兩種最常見的試驗是ACTH刺激試驗和低劑量地塞米松抑制試驗(LDDS)。 

內源性ACTH水準(體內激素ACTH的水準)、大劑量地塞米松抑制試驗(HDDS)或尿皮質醇:肌酐比值,是其他可用於幫助確定疾病類型的試驗。 

腹部超聲檢查是診斷庫欣氏病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部分。超聲波讓您的獸醫看到腎上腺並確定其大小和是否存在腫瘤。

雖然這些測試可能很昂貴,但它們對於確定您的寵物的最佳治療和預後是必要的。

治療方案

治療方法取決於該疾病的哪種類型。

垂體腫瘤。垂體誘發型庫欣病的治療是最複雜的。通常使用兩種藥物,即三苯氧胺(品牌名Vetoryl®)和米托坦(品牌名Lysodren®)。鹽酸西格列汀(品牌名Anipryl®)和酮康唑(品牌名Nizoral®)也可用於治療犬庫欣氏病,但它們被認為不如曲洛斯坦或米托坦有效。 

腎上腺腫瘤。治療腎上腺腫瘤需要進行腹部大手術。如果手術成功(整個腫瘤被切除),並且腫瘤不是惡性的,狗狗很有可能恢復正常健康。如果手術不是一種選擇,有些病人可以用藥物治療,如下文所述。

先天性庫欣氏病。這種形式的治療需要停止正在使用的類固醇。這必須在有控制的情況下逐步進行,以避免發生其他併發症。不幸的是,這通常會導致被類固醇治療過的疾病復發。因為類固醇可能對腎上腺造成了不良影響,所以通常還需要進行治療,以説明替代腎上腺正常產生的激素。

Cushing Disease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如果我的狗的疾病正在用藥物治療,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項?

你的獸醫會針對你的寵物的具體狀況列出一個治療計畫。一定要嚴格遵守他或她的指導,因為這些治療方法往往取決於持續和定期的藥物治療。終身治療可能是必要的。

大多數狗可以成功地接受治療,藥物的副作用很少。然而,您的寵物必須使用血液測試和臨床症狀進行仔細監測。後續的血液檢查非常重要,以確定你的寵物正在接受適當的劑量,而不是太少或太多的藥物,這兩種情況都可能引起併發症。

預後情況

雖然兩種醫療方法都不能根治庫欣氏病,但如果腫瘤較小,則可以控制多年。如果腫瘤較大並影響到大腦,寵物的預後就不太理想。被診斷為惡性腎上腺腫瘤的病人的預後並不算太理想。然而,在良性腎上腺腫瘤的情況下,手術通常是可以治癒的。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