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寵物狗狗排名

十大寵物狗狗排名

28 12 月, 2023

飼養寵物狗狗可以為人們帶來心靈慰藉,消除寂寞和給生活帶來很多樂趣,更會被視為家人。常見寵物狗狗有唐狗、金毛尋回犬、貴婦犬以及柴犬等等。

在考慮飼養寵物狗狗之前,除了居住環境因素,還需要了解不同寵物狗狗品種的性格和習性,尋找適合自己的毛孩。以下歸納康誠動物醫院診斷及影像中心十大受歡迎的寵物狗狗品種,讓大家更加了解牠們的個性和生活習慣。

1. 唐狗

唐狗非常有靈性、乖巧,可訓性很強,訓練有素的唐狗可以看懂主人的各種口令和手勢,以往在農村生活的獵戶家,更會把牠們訓練成獵犬,幫助主人捕獵各種野物。而且還是看家護院的小能手,會寸步不離的守護家園,絕不讓陌生人靠近。

唐狗容易飼養不挑食,什麼都吃。由於牠們很少出現遺傅病,所以照顧打理上較容易,只要保持清潔即可避免患上皮膚病。牠們適應力和生命力頑強,得到一些小病自己也可以痊癒。而且唐狗集合了不同犬種的基因,所以牠們通常比較不會患有因為近親繁殖而出現的基因疾病,所以一般唐狗身體較為強健,比較容易照顧和飼養。

2. 貴婦狗

貴婦狗有不同的尺寸大小,例如玩具型,迷你型和標準型,都非常黏人,喜歡和人們玩耍,需要有人陪也喜歡吠叫,飼養牠們需要很多時間陪伴。

外號『貴賓犬』的貴婦狗是身為最聰明的前十名犬種,在犬種知識方面得到第二名,使得牠們容易訓練和飼養,可為任何家庭或獨居的個人帶來輕鬆美好的生活品質。

更厲害的是,貴婦狗在服從性以及智商排名均為小型犬裡的冠軍,而貴婦狗亦是寵物選美比賽或慶祝活動中最常出現的狗狗,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牠們高貴的表演。小巧的尺寸和高貴可愛的外型是牠們受到熱切歡迎的主因,牠們是集美貌與智慧於一身的存在。

貴婦狗屬垂耳型狗狗,耳朵長期垂下覆蓋耳道,使耳道透氣不足悶著耳道內的耳垢,容易引起炎症,中耳炎是他們比較容易罹患的遺傳疾病,要注意狗狗耳朵清潔。貴婦狗幼犬時期容易前肢骨折,關節移位是貴婦狗常見疾病之一,所以日常需避免跳躍動作,老年時要特別留意後膝十字韌帶。

3. 法國鬥牛犬 

法國鬥牛犬屬小型短毛犬,由英國鬥牛犬、八哥及梗犬混種。法國鬥牛犬外表與老虎狗及八哥相似,而法鬥的雙耳最具識別性,耳仔末端較尖,通常向上豎立;第二、法鬥的額頭沒有八哥的標誌皺紋;第三、法鬥尾巴很短,甚至根本沒有尾巴。而法國鬥牛犬鼻子短,須注意牠們呼吸系統的遺傳問題。

法國鬥牛犬不屬於高智商犬種,大小二便需要多次反覆訓練及調校,訓練法鬥要有較大的耐心。但牠們擁有性格開朗、親人親狗的性格,傻憨的性格和滑稽的動作令牠們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小型犬種之一。

4. 約瑟爹利

又稱約克郡梗、約瑟犬、約克夏梗。約瑟爹利身材嬌小,體形僅次於吉娃娃小型犬,全身披滿絲狀長毛,被毛柔滑如絲,如少女秀髮,由頭頸、軀幹傾瀉而下,光彩奪目。約瑟爹利是擁有調皮的性格的時髦寵物,深得男女老幼的喜愛,在犬界的地位十分鞏固,亦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品種之一。

約瑟爹利非常適合生活在室內,不需要大量的活動空間。牠們只需戶內活動即可達到足夠的運動量,不必經常牽出運動,以免弄髒長毛。如出戶外,最好選擇地面乾淨清潔的地方。

5. 史納莎

史納莎也有不同的尺寸,例如迷你史納莎,標準史納莎及巨型史納莎,都是天生的淘氣調皮專家,但對主人有著頑固的忠誠。也是家庭歡樂的泉源。體形雖小,臉上蓋滿老者般濃密的眉毛及特別豐盛的八字鬍子,愚笨的長臉孔,配合著一雙滿載熱情及盼望的精靈大眼睛,史納莎承繼祖先優良的血統,具備勇氣及守衛的天份,有天賜的捕獵能力。

6. 金毛尋回犬 

金毛尋回犬是許多人心中最棒的狗狗,非常好動和聰明,性格平易近人,排名在十大狗狗品種一點也不令人驚訝,牠們還擁有許多頭銜: 最友善的狗、最聰明的狗和最受歡迎的狗等等。

牠們擁有一層緻密而有光澤的金色外皮,如絲般柔軟的毛皮質感,讓人不自覺地想擁抱牠們。天生喜歡奔跑、追逐、挖掘,所以需要很大的運動量放電。友善親人又善解人意的金毛尋回犬也能夠與小孩相處得很好,甚至能夠擔任嬰兒的褓姆,與家庭有著緊密的聯繫。金毛尋回犬渴望讓主人開心,因此牠們對服從訓練反應非常好,適合成為導盲犬。

金毛尋回犬是不少人的陪伴犬及盲人的最佳夥伴。需注意的是,金金有兩個最常見的遺傳疾病是肥胖和髖關節發育不良,容易受傷脫臼,老年時容易有退化性關節炎。

7.哥基

哥基狗全名「威爾斯柯基犬」(Corgi),屬於牧羊犬品種,標誌小短腳和心型屁股是人見人愛,飼養智商排名高居第11位,容易訓練。但由於哥基狗對示同事物有極大好奇心,而且膽大包天,要有足夠耐性耐心教育、循循善誘。

哥基屬於雙層毛狗狗,毛髮多不容易打理,在轉季換毛時甩毛情況特別嚴重。哥基的腸胃比較敏感,容易肚痾、嘔吐,建議選擇天然健康的狗糧。

哥基容易有髖關節發育不全及肘關節發育不全的問題。哥基很容易會過重。體重過重使關節本來就不好的哥基更容易出現關節炎、脊椎病、心臟病、高血壓、高血糖等健康問題。

8.柴犬

柴犬演化自狼群,會有很明顯的階級意識,在訓練教養時,要讓牠明白誰是主人,而不是角色變換。柴柴很害怕其他人搶奪其食物,為了要保護自己食物會作出不同程度的攻擊行為,出現護食的行為問題。而且柴犬性格固執和警戒心很強,飼養柴犬建議要在六個月大之前做訓練。

柴犬毛層厚﹑毛量多,如不好好梳理毛髮,容易出現皮膚敏感或皮膚發炎。另外柴犬視網膜容易退化,到老年時甚至會忽然失明。

9.芝娃娃

芝娃娃是世界上最小型的犬種之一,分為長毛犬和短毛犬。頭部圓形,耳大薄而直立,眼睛圓而大。芝娃娃有優雅,動作敏捷,活潑,黏人等特點,對主人極有獨佔心。不喜歡外來的同品種的狗,對大狗也不膽怯,能勇敢自衛。

芝娃娃的胃很小,需要一天分兩次餵食,才能供給牠們的營養與健康所需。芝娃娃天生怕冷,不宜養於室外,每天運動量不多,非常適宜居住在公寓裏面的人們所飼養。若冬天外出需加外衣禦寒,否則受寒後易患肺炎和風濕性關節炎。

10. 八哥犬

八哥屬於玩賞品種短毛犬,肌肉發達,有對稱的身體和一個大蘋果形的頭,腿很短。狗毛也很光滑,不需要經常修剪。精力充沛,喜歡玩耍,牠們特別喜歡和家人一起玩。八哥面目看似猙獰,但其實心地善良、聰明、個性開朗、性格穩定,天性好奇但不是很愛吠叫,非常保護自己的家人。不需要太多戶外活動,亦具備優良及愛乾淨的個性,所以非常適合在公寓內飼養,這些特色也成為廣受喜愛的原因。

Back to News